科教动态

我校举行“小项目、大教育”主题教学沙龙活动

2019-12-06389编辑:李思维摄影:

12月4日下午,第14期教学沙龙活动在综合楼B205教室举行。本次活动是上海市教委新教师岗前培训“校本研修”环节中的活动之一,主题为“小项目、大教育——浅谈如何用科研项目育人”,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夏鲲担任主讲嘉宾,60多名教师参与活动。

夏鲲从当前形势下叩问自己“为师”的初心作为开场,讲述了自己十多年教书育人的心路历程与心得,强调大学教师的本职是教书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之使命,把与会教师带入“为师”与“育人”话题的深思中。谈起教学与科研工作,夏鲲认为教学、科研是高校教师都必须做的工作,但又不仅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份教育事业,做事业就要多讲情怀、多讲奉献,不能只定位于发论文、评职称。要把教学和科研内在统一的创新精神传承给学生,用一片“事业心”坚持科研创新、投入一线教学。随后,夏鲲结合自己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经历和心得谈道,青年教师一定要甘于从小项目、简单项目做起,把学生带进项目、把攻坚克难和团结协作的精神传递给学生,用一片“创业心”做好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引导人。

夏鲲现场开展了一个问卷调查和与会老师进行了互动,问卷涉及“您为什么选择高校教师这个职业?”“您打算一辈子做老师吗?”等问题,再次引起参会老师对“为师”之初心的思考。最后,夏鲲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善于以团队、教研室为合作平台,不可单打独斗”“当大学老师是个‘长线投资’,要沉住气”等忠告和建议与参会青年教师共勉。


活动现场


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