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研讨会举行

2019-12-05462编辑:李卉云摄影:

11月27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研讨会在沪江国际文化园德国文化中心举行。本次研讨会以“大中小学一体化视域下的传统文化与心理健康促进”为主题。复旦大学心理系主任孙时进、上海市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吴增强、上海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成琳,以及我校专兼职心理教师、心理咨询师联盟会员、附属教育系统心理教师等30余人参会。

校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颎首先从工作背景、工作成效以及未来计划等几个方面简单介绍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发展情况。上海理工大学拥有完备的附属教育系统,近年来,全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工作成效显著。特别在心理实践育人方面,大中小学围绕传统文化与心理健康促进这一主题,以传统节日为时间节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心理活动。本次研讨会正是在此基础上进行工作经验总结,并邀请相关专家共同商讨我校大中小一体化视域下的传统文化心理育人之路。

研讨会上,上海中医药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成琳首先做了题为《中国传统医学视角下的生命价值观教育》的报告,从传统中医学对生命观的阐释以及大学生生命价值观教育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吴增强和孙时进两位专家先后在讲话中回顾了我市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近30年的发展历程,并对我校近年来的一体化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两位专家指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走专业化发展之路,并做到与本校的其它工作相融合。心理工作者要珍惜当下的机遇,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打破行业和学科界限,更好地将心理学普及社会、服务社会。

最后,参会人员就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困惑共同进行了讨论,专家们也以独到的见解和专业的解答给予指导,为今后我校大中小一体化深入开展传统文化心理育人工作指明方向。


合影留念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