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盛世七十新时代,丝路二胡谱华章

中英国际学院举办“复兴雅韵”名家系列讲坛

2019-12-04404编辑:李思维摄影:

风华正茂七十年,灿烂时代谱新章,2019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11月28日下午,中英国际学院在英国茶室开展了以《盛世七十新时代,丝路二胡谱华章——马晓晖教授“高雅艺术·多元跨界·海派文化”进校园》为主题的跨界文艺沙龙。出席此次沙龙的有中英国际学院荣誉教授,国际著名音乐家马晓晖老师和她邀请的来自演艺各界的艺术大师们,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朱莉,中英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妍、常务副院长刘芹、行政副院长徐琳以及中英国际学院客席教授、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终生教授杨五强和近百名师生参与,全场座无虚席。

心灵物语·二胡与梦

讲座伊始,马晓晖教授邀请中英国际学院客席教授杨五强教授一同讲述了从年幼与二胡结缘到如今坚持不懈的成长历程。马老师从儿时起便与二胡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父母的全力支持下,她开启了音乐追梦新旅程,并与二胡相伴一生。而与马老师不同的是,杨老师在逐梦路上却不那么顺利,小时候花了仅有的98块钱买了一把二胡,却遭到家里人的强烈反对,只能先把全部的心思放在学习上,但在不断进修深造的同时,他却从未遗忘过他的“二胡梦”。在工作稳定之后,他终于重拾了二胡,作为一名业余爱好者在国外组建了一支民乐团。两位教授都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他们心中的“二胡梦”,用两根弦演奏出动人婉转的音乐,将中国传统民乐带出国门、走向世界。

时空对话·跨界与梦

一声悠扬的二胡琴音缓缓响起,便闻吉他、钢琴、电声小提琴、小提琴等西方乐器的清音应和,将现场的观众带入到音乐的美妙世界,带领大家共同领略了二胡音乐的如泣如诉、西方乐器的铿锵有力。马晓晖教授的二胡与中英国际学院学生的长笛合奏一曲《G弦上的咏叹调》、二胡演奏《听松》搭配学院播音部学生朗诵的《黄山松》,一出出精彩的“跨界演绎”,直击观众的心灵深处,让人温暖和感动。马老师与多位艺术大师糅合了东西方古典文化与多元音乐形式,用文化互动交融的方式表达了她对祖国的炙热情怀。

文化传承·祖国与梦

活动接近尾声时,马老师和诸位艺术大师跨界演绎了一曲豪迈奔放的《赛马》,与此同时,特邀嘉宾诗人、书画家顾马老师也用“现场作画”的方式对话二胡音乐。随着音乐时急时缓,画笔的灵动洒脱,一匹栩栩如生的骏马跃然于画纸之上呈现在观众眼前,将整场讲座推向了高潮。顾老师将画赠与学院并送上最美好的祝福,祝愿学院的未来“马到成功”。最后,映入眼帘的是由上海海派旗袍文化促进会儒雁飞艺术团带来的旗袍秀。一身旗袍,一把竹扇,一颦一笑之间尽显东方女性的典雅之美。海派旗袍不仅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促进中外文化互动交融的纽带。

文化传播无国界,音乐治愈人心的力量更是超越国界。作为新时代的莘莘学子,要紧跟时代脚步、牢记使命,不断挖掘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价值与精髓。相信通过此次盛世文艺跨界名家讲坛,让中英学子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扛起民族精神的大旗,勇敢追逐属于自己的梦想。


活动现场


马晓晖教授与杨五强教授互动分享“二胡与梦”的故事


马晓晖老师与特邀嘉宾:陈功(吉他)、张宇迪(钢琴)、李炜佳(小提琴)、邱梧桐(小提琴)跨界合作表演现场


马晓晖老师与学院播音部学生跨界表演现场


顾马老师将现场完成的作品赠与中英国际学院


温婉优雅的旗袍秀


晓晖教授与特邀嘉宾同中英国际学院师生合影留念


供稿:中英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