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2019年度“师生学术共同体”项目成果分享会举行

2019-12-03706编辑:李卉云摄影:

并肩奋斗,携手同行。11月28日下午,学校2019年“师生学术共同体”项目成果分享会在先进制造大楼103会议室顺利举行。副校长蔡永莲、刘平出席会议,与会的还有参与项目的各学院领导、百余名师生,以及研究生院和国际交流处相关领导。会议由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苏明旭主持。

蔡永莲以自己大学时期赴海外交流的亲身经历为切入点,谈到了通过在国外的交流和学习经历,自己在语言能力、学术研究素养以及阅历等方面都有所提高。国际交流处适时根据高水平大学建设内容精心设计,与研究生院紧密合作,打造了“师生学术共同体”项目,从2018年首次推出该项目以来,截止到2019年11月底,参与项目的团组数量已经由13个增长到31个,出访的高校由5个国家的13所科研院所增加到11个国家和地区的34所,参与项目的师生人数由49人增加到128人。通过该项目,师生在学术上、生活上甚至是文化体验上都收获颇丰,希望各学院从学科发展需要的角度鼓励更多团组积极参加“师生学术共同体”项目。

会上,来自机械学院、版艺学院、管理学院、外语学院、光电学院、环建学院和能动学院的8个团组师生代表,分享参加2019年师生共同体项目的心得体会。这些团组分别奔赴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工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日本北海道大学、东京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英国萨里大学以及利物浦约翰摩尔大学访问并进行合作研究;各团组分享了海外高校浓厚的学术氛围、通过与学术精英进行头脑风暴后产生的科研妙思,还有海外的语言环境、文化背景甚至是独特饮食文化带来的难忘体验。各团组在展示自己团队的科研、学术收获的同时,感谢了学校“师生学术共体”项目提供了对外交流的平台。

会议临近尾声,刘平副校长做了激情洋溢的总结发言,他首先对于汇报项目进行了点评,指出“师生学术共同体”的项目形式非常好,2019年各团组访问的高校层次高、合作基础扎实、科研交流也非常充分,师生共同赴海外参与科研交流增进上海理工大学与世界一流高校的合作,也有力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科研国际化建设,意义重大。同时,他认为国际科研合作交流项目仍有潜力可挖,未来应进一步扩大项目覆盖面,为教师们的国际科研合作提供精准支持。最后,刘平副校长鼓励各学院进一步加大宣传和支持力度,师生积极参与,共同将“师生学术共体”这一品牌项目越办越好。


副校长蔡永莲讲话


师生分享心得体会


副校长刘平讲话


分享会现场


供稿: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