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上海市依法治校创建工作评估专家组对我校开展实地评估

2019-12-021756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11月29日下午,上海市依法治校创建工作评估专家组一行对我校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进行了实地评估。实地评估汇报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评估专家组组长、原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薛明扬,上海政法学院副院长关保英,上海财经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张锦华,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丁妍,上海市社科院人事处副处长屠胤捷,上海市教育评估院侍伟民、沈宁丽出席了汇报会。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总会计师赵明,校依法治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参加会议。薛明扬主持汇报会。

丁晓东代表学校汇报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情况。他指出,学校在党委领导统筹、制度体系完善、治理体系建设、师生权益保障、法治宣传教育等多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并在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治理体系、探索科研管理制度创新与管理创新等方面形成特色。他强调,学校将依法治校工作纳入年度重点任务和考核体系,结合发展规划和建设目标,进一步将依法治校工作落实、落深、落细,力促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保障。

汇报会交流环节,评估专家与学校领导就师生权益保障、法治宣传教育、人才队伍建设、规范性文件管理等问题开展提问交流。随后,评估专家组分组对校领导、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开展访谈与座谈,并深入到教务处、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开展实地检查,了解学校教学管理和学院二级管理情况,查阅了学校依法治校创建工作的相关支撑材料并进行讨论。

薛明扬指出,制度体系建设是依法治校的基础,完备的“立法法”是依法建章立制的前提,校院二级严格遵循“上位法”、避免各规章制度之间的矛盾是制度建设过程中的基本原则,执行落实校内规章制度是提升学校治理水平的重要保障,要进一步加强对校内规章制度的把关力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积极运用新媒体渠道和技术手段,将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切实覆盖到全体师生。在实地评估过程中,评估专家组对学校结合理工科特色,着力推进学科交叉建设,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依法治校创建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学校依法治校工作改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依法治校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18年被评为“上海市依法治校标准校”和“上海市现代大学制度建设试点高校”以来,学校深刻总结经验并查找不足,着力开展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本次评估为契机,根据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找差距、补短板,改进工作方式,优化治理体系,增强治理能力,加快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推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丁晓东代表学校汇报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情况


薛明扬讲话


评估专家组分组与学生代表开展访谈


评估专家组分组与教师代表开展访谈


汇报会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