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原中国驻奥地利文化参赞贾建新来我校作报告

2019-12-04513编辑:李思维摄影:

11月28日,原外交部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文化参赞贾建新应邀来我校,为外语学院师生作报告并与德语系教师党支部召开座谈会。座谈会及讲座开始前,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程旺、副院长陈琦与MTI教育中心副主任王婀娜会见贾建新,并陪同参观了我校德国文化中心与学校历史文化保护建筑。

在“中国文化在德国”座谈会中,贾建新与党员教师分享了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案例与工作经验,他谈道,在任何时代、任何环境下,中国的建设和发展都需要优秀的外交人才,宣传中国文化与形象,加深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至关重要。要做到这一点,不但要熟练掌握外语,还要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具备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能力。外事无小事,对外文化工作也无小事,为了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必须对本国的文化和对象国的文化进行全方位的了解,从政治、经济、历史、文学、地理到科技等领域,要在自己的大脑中形成文化地图。此次座谈会为德语系教师党支部牵头举办的“德语国家中的中国形象与传播”系列研讨的重要内容。

随后,贾建新以“高素质复合型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为主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两个小时的精彩讲座。他首先介绍了中国外交历史、中国驻外机构的架构、外交官的日常工作,介绍了文化参赞的使命。作为文化参赞,要主动参与组织举办各项文化交流活动,要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工作,特别是介绍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发展的现状和未来的前景,要讲好中国故事,以获得世界的理解和支持。贾建新为大家讲述了几位外交官在战火中的浴血故事以及驻奥期间与藏独分子斗智斗勇的亲身经历,令在场师生身临其境,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在提问环节,贾建新用周总理对中国外交人员的要求来勉励大家,复合型人才应当在政治、外语和文化方面下苦功。讲座结束后,陈琦代表外语学院将德语系教师的新著赠与贾建新。通过与贾建新的交流,使德语系师生了解到中国一线外交人员的爱国情感,领略了中国波澜壮阔的外交进程,收益颇丰。


“中国文化在德国”座谈会


“高素质复合型全球治理”讲座







供稿: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