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新民晚报:下一趟车挤不挤?公交站牌都知道!上理工产学研协同让算法成了生活

2019-11-29240编辑:董真摄影:

99路公交车试点显示车厢拥挤程度


即将到站的公交车挤不挤?公交车智能站牌上也能显示了!最近,99路公交车试点车厢舒适度预报系统,乘客通过车站显示屏上的“小人”图标数量,就能知道下一趟车的拥挤程度。这个应用得益于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陈庆奎教授团队的智能算法研究,而显示车厢拥挤度仅是一个开始,该技术为城市公交系统资源管理提供支持,可以及时引导,避免同向乘客过多地集中在一部车,协助公交调度频次、优化平衡车距等,未来还能实现与地铁等轨道交通联动,为市民出行带来更多便捷。

在人头攒动、车辆结构不同、日夜照明程度不同的公交车上,透过多个视角的不固定摄像头来实时分析数量并不容易。陈庆奎教授团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算法模型,通过基于神经网络的视频特征分析技术,可以根据不同车厢不同摄像头提供的视频图像,分析出视频覆盖区域的乘客数量,而且和实际车容量相比,最终数值准确度达到95%。

在反复的测试过程中,陈庆奎教授团队还发现,每个车内的摄像头会出现多个图像的交叉重叠、偏位、盲区问题,这给分析带来障碍。由此,他们提出的空间密度分析技术可以根据1个到多个视频摄像图像获取的局部乘客密度信息,构建车辆空间密度全局分析模型。

团队与上海澳马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开展“公交视频智能分析系统”研究,将这些实验室里的算法模型与公交实时信息系统的开发结合,真正应用到城市公交。经过2年多的开发及实际运行测试,拥挤度评测分为10个等级,如今成功在99路公交与市民见面。

这系统还可以支持上万辆车辆视频信息的实时分析,其中突破了“卡脖子”的大规模视频分析技术难题。“视频图像实时分析通常依靠图形处理器,但是单个处理器无法支持大规模视频分析。我们探讨了一系列大规模图形处理器集群处理技术,包括AI任务的调度支持、模型并行分解、集群通信、数据流通信管道技术、功耗技术等。获得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获得1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获得2项上海技术发明奖。”陈庆奎教授高兴地说,“利用产学研协同机制的优势,大学的研究成果能够应用到企业的产品研发,进而服务社会,更方便友好地服务于市民的出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616513.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