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大会

2019-11-281507编辑:董真摄影:

11月27日下午,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召开。副校长刘平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全校10余个相关学院的30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由科技处处长张大伟主持。

刘平首先肯定了2019年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取得的成绩,随后通过和兄弟高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情况的对比,指出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基金申报工作的奋斗目标。刘平指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基础研究是学校高水平创新成果的重要载体,也是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抓手,同时也是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的助推剂,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申报力度,希望各学院和全校教师能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提高申报质量,提升立项数量,从而助推学校的高水平大学建设。

会上,学校邀请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他得安教授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评审中的一些体会”为题做了精彩的报告。他得安教授从项目摘要的凝练、立项依据的撰写、研究内容的组织、创新点和关键科学问题的提炼、研究团队的组建等方面分享了自己以往在基金申请过程中的成功经验,也从评审专家的角度提出如何让申请书更容易引起专家的注意

随后,我校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艾连中教授,从申请者、评审专家、指南编制专家多个角度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目标、项目分类、评审规则、申报技巧,建议申请者应该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紧跟学科发展前沿、整合团队研究方向、参加学术交流会议、咨询同行研究专家,不断凝练研究方向、提高申请书质量。全体参会人员聆听了报告,并就如何对待专家意见、如何组建团队成员、如何从青年项目转为面上项目等方面与两位主讲教授进行了详细交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立项数是衡量高校科研水平的重要指标,做好国家自然基金的组织申报工作,是全校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动员大会的召开为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申报吹响了号角,全校教师共同努力,争取我校国家自然基金立项取得佳绩,快速提升学校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刘平副校长做动员讲话


他得安教授分享申报经验


艾连中教授分享申报经验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