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担当作为之精神,促学校信息化建设和服务进入2.0新时代

2019-11-28752编辑:李卉云摄影:

党中央决定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吹响了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号角。信息技术从以单机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数字化,到以联网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网络化,再到今天以数据的深度挖掘和融合应用为主要特征的智能化阶段,其发展可谓日新月异。

通过主题教育学习,学校信息化办公室全体教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统一思想认识,鼓舞求真务实的干劲,提出了担当作为的新要求,信息化办公室将重点围绕如何跟进时代发展特点,促使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融合发展,继续为师生提供更科学、更合理、更便捷的信息化建设和服务,切实提升广大师生的感受度和满意度,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通力协作敢作为,让“智慧上理”从1.0步入2.0新时代

自21世纪初,社会信息化水平进入网络集成、应用阶段的网络时代,2008年,我校信息门户试运行;2009年,全面实行无纸化办公;2011年,我校“公共服务中心”启用暨“网上服务大厅”开通仪式在公共服务中心底楼大厅举行。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现在已进入数据时代,今天的大数据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更是信息化进程的新阶段。2019年,学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拟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智慧校园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学校“智慧上理”建设蓝图也在制定和实施中,信息化办公室将紧紧围绕学校发展“一体两翼”的总策略,协同校内各部门,主动作为,全力推进“智慧上理”整体建设工作,将校园数据治理、“一网通办”、融合服务大厅(PC、移动端)落地落实,完成“智慧校园”机房新建和信息化办公室一楼大厅服务改造工程,持续将服务前移,逐步完善学校网络基础硬件设施,整合数据资源,再造服务流程,推进教务、科研、人事等系统的功能优化,使“服务+互联网”逐步转变为“互联网+服务”,实现“智慧上理”从1.0跨入2.0新时代,为“智慧上理”整体建设夯实基础、建好平台。


智慧上理建设路线图


加班加点勇担当,推进一教智慧教室建设落地落实

为了让同学们有更舒适、更现代化的学习环境,同时将老师们从传统的授课过程中解放出来,学校于2019年6月启动第一教学楼大楼的整修工作,以期打造出集美观、实用、智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教学楼。为此,信息化办公室相关人员在整个暑期以及国庆假期中几乎没有一天休息,联合教务处、基建处、建设公司等多家单位,从确定建设方案、到建设三个样板间教室,再到多个招标方案及标书的制订及招标等,让智慧教室中信息化建设项目从理念显像变为设计和规划,最终落实到教室的实地建设中。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等校领导多次视察一教建设工作,学校还组织师生代表第一时间参观普通型智慧教室、互动型智慧教室以及大型智慧教室三间样板教室。信息化办公室认真梳理师生提出的意见,针对智慧教室信息化建设工作,即知即改,逐项落实,让智慧教室满足师生的实际需求,处处体现“以人为本”,并持续紧密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推动一教智慧教室如期与师生见面。


信息化办公室会同教务处实地落实一教前期信息化建设工作


一教智慧教室信息化建设单位协调推进会


紧密对接项目建设,以信息化专项建设服务学校发展

校园网已经成为师生日常科研、教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学校基本建设工程方面,很多项目也都离不开信息化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身影。除了智慧教室建设,信息化办公室还要参与学校各个建设工程的进程中,提前做好校园网和信息化建设的技术规划,包括南校区新建一期工程、南校区基础设施维修工程、校园网光缆改造工程、超净实验室建设工程、理科实验楼改造工程、实训中心改建工程、会议室改建工程等,从需求调研到建设验收,信息化办公室全程跟进,及时按照业务要求明确和修改技术要求,全力配合各个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度。

除了网络运维和建设等日常服务,信息化办公室还全力配合支持校内相关部门的技术服务需求,包括各类大型活动的技术支持、各个业务部门跨楼宇的专网互联需求、各类国际会议的保障需求,还包括正版软件服务、VPN服务、邮件服务、服务器托管、域名解析、网络安全守护等工作。


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工程师在调试设备


服务前移,从师生感受度出发,让网络“任你行”

为切实从师生的感受度出发,提升师生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精准服务、优质服务。信息化办公室协同相关职能部处,开展“任你行”网络信息化服务活动,将过两周的集中服务和长期报修相结合,为师生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持和服务引导工作,2周集中服务期间,共计提供177次服务(其中上门服务155人次),除受运营商等第三方的客观原因影响外,截至目前维修完成率99%,无一投诉。信息化办公室也将继续为师生提供长期报修服务,以服务促职能转变,不断调整优化服务架构与业务功能,优化网络生态,让网络信息“任你行”,营造一个“顺利上网、开心学习、流畅办公、快乐生活”的校园环境。


“任你行”网络信息化上门服务活动


2019年,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及多媒体中心相关人员放弃休假,克服人员紧缺等问题,利用寒暑假窗口期加班加点密集施工改造,完成了校内主要教学楼、图书馆等区域的无线网络升级工程和多媒体改造工程,增加了700多个无线接入点,改造后区域的校园无线网使用体验大幅提升,配合校内无线漫游usstroam和全球无线漫游eduroam,给师生用网提供了一条“ETC快速通道”。利用eduroam可以在全国和世界数千所联盟高校无感知漫游,并免费访问使用无线网络,为师生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工作提供服务。我校的eduroam使用普及率在全国高校中排名前列,近三个月出访人数超过12500人,给师生校际交流和国际交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我校eduroam使用普及率在全国高校中排名前列


在学生宿舍网络保障方面,信息化办公室也坚持保护学生利益为首位的原则,积极协调运营商做技术对接,自宿舍光网建成起就提供给学生使用光网即可直连校内各个业务系统和图书文献资源的条件。此外,为满足学生免费使用运营商宽带的诉求,信息化办公室还在积极协调运营商,努力在近期开通宿舍光网免费直连校园网的服务,要把学校网络建设的成果惠及每一个学生。


供稿:信息化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