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中英“创客”首战告捷,在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上揽获四分之一奖项!

2019-11-27276编辑:摄影:

11月22日至11月25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2019年第四届上海市大学生创客大赛在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举办。我校中英国际学院学生所参与的5个项目全部获奖,分别荣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揽获本次大赛四分之一的奖项,是该比赛中获奖总数最多的院校。中英学子首次参加该项赛事,取得了获奖数量、质量双丰收,为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大赛以“创未来·新生活”为主题,关注社会和经济的问题,重点发掘对于社区、环保、健康、交通等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话题,结合创新设计理念和前沿科技,打造具有社会和产业价值的全新产品,推动数字制造、物联网、虚拟空间、生物合成与艺术等多领域、多维度的跨界融合。本次大赛增设了创客文化、FabAcademy X、机器复制机器、开源软硬件、创新创业等工作坊,让参赛选手有机会深入了解创客文化、学习智能制造以及提高动手实践的能力。在前三届大赛的基础上,本次大赛还为参赛选手加入了前期参与和学习的环节。

我校中英国际学院有5个项目进入决赛,决赛包含“48小时创客马拉松”和现场路演两部分。在“48小时创客马拉松”环节,选手们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制作出参赛作品,进行脑力与手动结合的“疯狂战斗”。在现场路演,选手们更要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激烈的答辩过程中。在本科生与研究生交融的赛场中淘汰率高达50%,然而,中英学子却一路高歌猛进、斗志昂扬,他们以奋勇拼搏的团队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思维和沉着冷静的现场应变,一举包揽本次比赛四分之一的奖项。

本次大赛的5个获奖项目,均来源于同学们生活中的奇思妙想。3个项目负责人为大一学生,其余2个项目负责人分别为大二学生和大三学生。这是我校中英国际学院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以来,获奖学生平均年龄最小的一次比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人的朝气与风采。

中英国际学院作为中外合作办学阵地、学校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立足社会发展进行创新创业教育,鼓励学生在实践中体现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此次大赛不仅仅是同学们努力的成果,更是学院“创业与创新”核心育人理念的体现。在未来的学习生涯中,希望同学们乐于实践、敢于创新,积极投入到有价值、有意义的创新创业实践中去。


获奖团队与指导老师合影


比赛现场


供稿:中英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