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选拔赛(社团专场)的通知

2019-11-221391编辑:摄影:

社团是大学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为青年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实践平台,是第一课堂的有力补充和第二课堂的主要阵地,为进一步全面推进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创新“三全育人”新格局,充分发挥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学校决定举办“逐梦青春向未来”—“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选拔赛(社团专场)。比赛旨在让优秀的学生走上舞台、走进同学,以青年之声,讲述学生社团发展的奋斗故事,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水平,为校园文化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激励上理学子勇担时代重任,逐梦新时代。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为“逐梦青春向未来”

二、参赛对象

在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社团联合中心登记注册的合法社团均可参加,校内各职能部处、各学院依托所管辖的特色社团,选送团队参赛(人数限为35人)。

三、活动形式及内容

主要形式:参赛团队可以结合演讲、情景模拟、现场互动等形式进行展示,以团队负责人所在学院/部门为准,报送各学院及职能部处,通过校院两级选拔选聘 “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团成员,并在2020年筹划首届长三角地区高校“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邀请赛(社团专场)。

演讲的主要内容为:学生团队立足社团背景,围绕社团发展定位及活动展开,可以讲述社团在发展期间的活动开展情况及所获成果,社团举办的活动在其领域为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所能带来的贡献,社团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及第二课堂推广普及中作出的贡献,也可以结合社团在学生群体中的定位讲述社团在大学生素质教育及思政教育中发挥的作用,对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抒发家国情怀起到的引领作用,还可以结合社团自身特点,发挥社团优势,以朋辈视角讲述理论时事热点,题目需符合“逐梦青春向未来”主题,每个团队演讲时长20分钟。

四、活动安排

推广发布】1127日前:由各学院、各职能部处发动宣传汇总报名。

【学院选拔】1211日前:组织院级层面选拔,确定演讲主题。原则上每个学院/部门推荐一支团队代表本学院参加校级比赛。

【学校比赛1218日:由马院思政理论课教师、社团指导教师、学院辅导员组成指导教师团队,对各学院/部门选拔的团队进行培训,并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开展校级决赛。

五、配套奖励

1、形象包装:为参选活动的获奖团队拍摄介绍视频,个人形象照片及宣传海报。

2、奖励:向入选讲师团成员的学生颁发证书、纪念品。给予入选讲师团成员的指导教师相应奖励。 

六、其他

请各学院、职能部门将《“逐梦青春向未来”—“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选拔赛(社团专场)报名汇总表》于1127日前发至工作邮箱。

联系人:刘婷

联系电话:55272507

工作邮箱:tuanwei@usst.edu.cn

  

附件:《“逐梦青春向未来”—“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选拔赛(社团专场)报名汇总表》.xlsx

  

  

校团委、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