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上海市高校“沪江医教杯”第二届大学生心理文化大赛在我校举行

2019-11-22273编辑:李卉云摄影:

11月20日下午,上海市高校“沪江医教杯”第二届大学生心理文化大赛暨上海理工大学秋季心理文化月闭幕式在图文信息中心举行。此次大赛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杨浦区创“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办公室和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协办。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会长陈增堂,杨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薛人翼,华东政法大学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王戎,上海中医药大学传统保健教研室主任冯金瑞,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周涛受邀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等12所高校单位的24名选手参加了此次大赛。

大赛自10月份启动以来,各高校单位积极组织校内初赛决赛,比赛形式多样,参赛选手多达5000余人。大赛设置了四个环节,分别对应心理过程的“知情行意”四个要素:心理知识-知心、传统书法-怡心、传统体育-健心、心理主题演讲-育心。

心理知识知心环节分为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项目,选手们进行了心理知识的比拼,各组选手有备而来,比赛过程紧张激烈、精彩纷呈;传统书法怡心环节中,选手们共同用毛笔书写“上下求索”,透过笔墨,感悟爱国情怀。观众评委们现场观看,怡情悦心;在传统体育健心环节,中医药大学冯金瑞老师带领选手及观众评委们体验五禽戏,简单的动作蕴含劲力,由内而外,呈现传统文化精气神内蕴;心理主题演讲育心环节中,各组参赛选手现场抽取心理主题演讲题目,主题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息息相关,如“少年的你——对于校园霸凌,我想说”、“身边的人有抑郁情绪,我该如何支持他/她”等,通过朋辈经验的分享育心。

经过四轮比拼,上海理工大学荣获大赛一等奖;同济大学等10家高校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上海理工大学、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三支队伍的六名选手获得“心理文化大使”称号。他们将传播传统文化及心理健康正能量,进入校区、社区、园区,为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相关推广宣传工作。

当天,还同步开展了“尚礼集市”,毽球比拼、投壶赛艺、佩香囊过端午、猜灯谜度元宵、诗词文赋忆清明、拨算盘品六艺、古琴声声入我心、开脑洞识节气……丰富的活动形式吸引了来自各高校、中小学师生的参与,大家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其中蕴含诸多与心理健康密切相关的理念。

伴随心理文化大赛的结束,我校2019年秋季心理健康教育文化月也落下帷幕。文化月活动于9月份启动,持续两个月,主题为“尚理家国,爱满沪江”。此次文化月期间共开展市级活动1项、区级活动1项、校级活动13项、院级活动82项,线上线下参与师生达6万人次,创历年新高。闭幕仪式上,上理工附属教育系统的邝文华书记、曹蓉校长和陈前书记等领导也一同前来,为心理文化月期间获奖的师生们颁奖,深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一体化建设。

我校心理活动的广泛开展是心理育人中实践育人的直接体现。它既符合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和心理健康需求,又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和心理育人文化氛围的形成,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助力。


第二届大学生心理文化大赛暨上海理工大学秋季心理文化月闭幕式


比赛现场



颁奖仪式


尚礼集市


沪江医教杯合影留念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