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丁晓东校长带队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及仁济医院共商医工交叉合作

2019-11-212363编辑:董真摄影:

11月20日,校长丁晓东带队,副校长刘平及科技处、协同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和部分学院相关负责人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及仁济医院进行医工交叉工作交流。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韬及交大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此次交流。交流会议由交大医学院科技发展处处长丁健青主持。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和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分别接待我校一行。

在与九院的交流会上,院长吴皓就医院的建院历史、科研情况、杰出人才和专业特色做了介绍。他表示,医院目前正在积极推进研究型医院的建设,从临床、研发到制造都已经建立起医工交叉的基地,并有不少团队取得突破。他认为,创新是医院寻求转变的重要出口,未来医学的发展离不开理工科应用技术的支撑,医工交叉将是医学发展的重要趋势,学校和医院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合作空间。校长丁晓东对我校医工交叉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上海理工大学是制造业中的黄埔军校,光学工程等五大一流学科是我校的优势发展学科,在众多科研成果中,与临床医学的结合较多,能为开展医工交叉合作提供技术支撑,奠定合作基础。医工交叉的最终目的是寻求成果的落地转化,将应用成果切实造福于人民,共筑健康中国梦。随后,副校长刘平聚焦我校与交大医学院共建的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汇报了自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

下午,我校一行赴仁济医院交流。会前,在仁济医院副院长戴慧莉的带领下,参观了仁济医院的肿瘤研发基地。交流会上,院长李卫平对我校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仁济医院目前成立了分子影像学中心,未来希望与上海理工大学在光学、影像学等方面能开展合作,也希望双方在人才培养上能有更进一步的交流。校长丁晓东介绍了我校医工交叉发展的历史、特色优势学科情况,并指出学校为医工交叉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支持和保障,例如以项目为纽带、学生为载体,并给予科研团队场地、经费等。

两场交流会上,我校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等相关学科负责人分别就各自学科和医工交叉相关工作做了简要汇报。同时,第九人民医院和仁济医院的医生也对各自研究方向以及临床需求进行了发言。现场交流氛围热烈,双方均显示出开展医工交叉的意向和热情。

此次参观交流是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研究生院)具体落实医工交叉对接工作的重要一步。学校和医院相互之间有了初步的了解,这为接下来的医工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也为第二批医工交叉项目的开展铺路搭桥。后续工作将由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进一步对接和推进落实。


丁晓东校长讲话


交流现场


第九人民医院院长吴皓讲话


仁济医院副院长戴慧莉(左一)陪同我校一行参观肿瘤研发基地


仁济医院院长李卫平讲话


与仁济医院相关人员合影留念


供稿:协同创新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