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光电学院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系列毒品预防教育主题活动

2019-11-22535编辑:李思维摄影:

2019年11月13日至20日,为了进一步巩固、扩大我校毒品预防教育成果,不断增强在校大学生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推动我校禁毒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光电学院组织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系列毒品预防教育主题活动。

开展网络宣传,敲响毒品警钟

为了普及禁毒安全常识,提高大学生的禁毒安全意识,光电学院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教育阵地,第一时间在“光电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中推送毒品预防教育推文,通过生动的三分钟短视频、精彩的卡通图片,向广大同学详解毒品是如何蚕食人们的正常生活,为同学们敲响毒品警钟。

观看经典影片,认识毒品危害

为确保毒品预防教育宣传入眼入耳入心,光电学院在光电报告厅组织观看《湄公河行动》经典影片,活动一经发出便有180余名学生报名。11月15日晚,光电报告厅里座无空席,广大学生被生动的影片所吸引。此电影不仅向同学们展示了吸毒的恐怖与黑暗,让同学们了解到一旦染上吸毒便是走上了黑暗的人生,对大学生远离毒品起到了积极的防范作用。

组织精彩讲座,强调毒品预防

为保障大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光电学院特别邀请了上海市崧泽强制隔离戒毒所一线民警周佳声警官,11月19日晚上,在光电楼报告厅举办“大学生安全教育之毒品预防教育讲座”。周警官由一张成人吸毒后不得不穿戴纸尿裤的照片开始,为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由来。他提醒同学们注意自己的朋友圈,远离任何跟毒品有关的人或事。最后叮嘱同学们切忌为了一时不顺去接触毒品,希望同学们都能幸福健康地度过一生。此次活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强调了毒品预防的重要性。

征集优秀作品,深化毒品教育

光电学院开展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征文与海报投稿征集活动,比赛收到了同学们的各类作品。从征文和海报中可以看出,同学们通过本次活动深刻地认识到了毒品的危害性,学会了如何拒绝毒品的诱惑,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自我防护意识。

召开主题班会,扩大防毒效果

为进一步使广大同学参与到禁毒主题教育中来,扩大主题教育效果,积极营造校园防毒禁毒氛围,11月20日,光电学院各专业班级分批次召开了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为主题的禁毒主题班会。光电学院通过组织禁毒主题班会,向同学们普及毒品种类与危害,呼吁同学们养成健康生活、无毒禁毒的价值观。此次禁毒主题班会帮助同学们了解了毒品的性质与吸毒的危害,培养了无毒禁毒的人生价值观,树立了坚决反对毒品的是非观,增强了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

光电学院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毒品预防教育活动,使学生深刻地认识到了远离毒品的重要性,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大家对毒品的防范意识,为构建校平安园夯实了基础。


《湄公河行动》观影合影


毒品预防教育讲座现场


“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禁毒主题班会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