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00后参与学校管理 经理助理站上新舞台

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设立校区食堂、物业经理助理

2019-11-18509编辑:李卉云摄影:

如何发挥00后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管理服务育人的功能如何进一步深化?这些都是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党总支一直探索和追寻的问题。基础学院秉持“夯实基础 全人育人”的育人理念,研判00后大学生的特征,注重“三全育人”格局中学生自身作用的充分发挥,引导、培养、实现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从而有效开展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多制度多模块,管理育人见实见效。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基础学院党总支带着问题和思考,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形成了问题清单,对此加以分析发现,如果一些小问题不及时沟通,就会积累变成大问题,将直接影响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长期以来,基础学院坚持并完善四会制度,充分发挥四个学生自律组织(学习自律委员会、校园文明管理委员会、宿舍管理委员会、膳食管理委员会)的作用,以学生为中心,定期开展问卷、实地调研,本次结合主题教育开展的调研已在校领导来学院集中调研座谈会上展示并提出,现场办公、即知即改,为创建文明校园、安全校园提供有力保障。

为搭建沟通桥梁,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让学生做校园的主人翁,增强各部门与学生间的相互理解,进而为学生提供锻炼机会,利用从学生中来、便于倾听学生心声的优势,让学生参与学校相关部门的日常管理,为广大同学服务,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11月14日,“同心共建 携手同行”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1100号校区食堂、物业经理助理聘任仪式在基础学院会议室拉开帷幕。经前期学生自荐、教师推荐、后台投票、集中面试等环节,共有6名学生脱颖而出,最终决定聘任他们为首届食堂、物业经理助理。

此外,学院制定《上海理工大学基础学院经理助理工作制度》,立足学生和经理助理的双重身份,围绕沟通交流反馈的中心工作,对照协调食堂、物业部门经理,联系广大学生群体的基本任务,完善了工作内容,明确了岗位职责。此外,这项工作制度还形成手边小册子加以印发,便于同学了解他们的身份和工作内容,营造管理规范、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让校园文化变得触手可及,切实强化管理育人,充分彰显使命担当见实见效。


早行动早落实,服务育人见深见行。

基础学院党总支坚持把管理服务作为主题教育的现实检验,力求将管理服务与主题教育深度融合,精准对标,知难而进,迅速展开,反响较好。

聘任仪式后,各经理助理走上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尽智尽情,展示着00后大学生奉献和服务的别样风采。对接宿区的经理助理张东平同学认为,做好一名经理助理必须要端正态度,竭诚服务;要立足学生,加强交流;要满怀激情,应对挑战,他也表明了做好经理助理的热心、信心和决心。物业经理助理李融同学提到,这是自己参与校园管理的良好机会,要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提高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能力,当好“宣传员、沟通员、监督员”。王鹏同学是食堂经理助理,他在亲身参与过后带着激昂的语调谈到,从未想到自己能够代表广大同学走进食堂参观后厨、检查食品安全,及时反馈对食堂工作的各方面意见和要求,实现“沟通、监督、参与、奉献”,定会在这一职位上切实做好大学生的权益工作,让校园变得更加和谐温馨。

经理助理工作机制的建立,在架起了沟通交流的新型桥梁的同时,也丰富了高校“三全育人”体系的内容。之后学院还将陆续开展经理助理下午茶、沙龙等活动,致力于将这项工作做出口碑,做出品牌,做出影响,让更多的上理学子参与到学校的管理服务中来;探索“名厨讲堂”、“宿区公益课堂”等活动,发挥其他相关部门在第二课堂中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协同育人功能,传播服务文化,打造新型服务模式,不断深化服务育人。

当前学校处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期,基础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坚持初心原动力,牢记使命担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打造全员育人共同体,贯穿学生成长全过程,拓展育人路径全方位,下好下活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服务工作这盘棋,全面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取得新成绩,努力构建助益学生学生成长成才发展的育人生态。


基础学院组织召开军工路1100号校区食堂、物业经理助理聘任仪式


食堂、物业经理为6位学生经理助理颁发聘书


食堂、物业经理助理在各自岗位展开工作


供稿:基础学院、后勤管理处、生乐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