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丝竹滋养心灵 培育文化自信 黄志奎先生做客第十三期“沪江讲坛”

2019-11-18609编辑:李思维摄影:

11月14日,由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的第十三期沪江讲坛在格致堂201举行。师从浙派古琴(国家级)传人郑云飞先生,后受教于著名琴家龚一先生、现上海音乐家协会上海琴会团体奎庐琴斋主人、江西省琴会顾问、江西古琴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黄志奎先生做客沪江讲坛,以“古琴演奏与古曲赏析——古琴体验与文化自信”为题,为在场100余名学子作报告。

十九大报告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能够让人民更有信仰、国家更有力量。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民族乐器和我们的历史一样具有独特的美感,这些延续千年的乐器,又是如何在当今社会迸发出强有力的文化自信呢?讲座中,黄志奎通过对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多次作为中国国礼赠送国外嘉宾的古琴进行深入讲解,带领大家领略和感受中华传统文化。

讲座伊始,黄先生先用古琴演奏一曲《高山流水》,给大家带来清微淡远、中正平和的美妙神韵,而后介绍作为古代四艺之首的古琴的起源及发展,并现场弹奏传世名曲,两汉时期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晋朝桓伊的《梅花三弄》、唐朝李白的《将进酒》、明代的《良宵引》等,古琴声动苍穹,为秋日增添了别样的清美,诉说着中国古典文化的源远流长。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针对古琴的大众传播、古琴与现代音乐的结合、香炉文化等问题进行提问,黄老师一一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和文化血脉,是提升大学生文化自信的重要精神源泉,希望通过“沪江讲坛”等一系列人文教育活动的开展,浓郁校园文化氛围,在弘扬传统文化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


黄先生先用古琴演奏一曲《高山流水》


                                                          供稿: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