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学校举办第二届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

2019-11-11952编辑:李卉云摄影:

11月9日下午,由上海理工大学沪江学院主办、尚理国学社协办的“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届汉服展演和体验活动”在沪江国际文化园前的大草坪上举行,本次活动由沪江学院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主持。

副校长蔡永莲出席了本次活动并致开幕词。她表示,汉服是中国“衣冠上国”、“礼仪之邦”、“锦绣中华”的体现,承载了汉族的染织绣等杰出工艺和美学,传承了30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术。唐朝经学家孔颖达的《春秋左传正义》中说:“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一个“华”字体现了中华服饰之美。在《楚辞》当中有“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的浪漫想象,在《诗经•豳风•七月》中也有“八月载绩,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的热情洋溢的生活。而《秦风•无衣》“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所体现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同仇敌忾、抵御外侮的家国情怀至今仍然震撼着我们的心灵,书写和传承着中华优秀文化精神的大雅华章。

汉服展演环节,30余位身着汉服的同学在沪江学院刘永老师的带领下吟诵了多篇著名诗篇,他们不仅用普通话调吟诵了《诗经·周南·关雎》这首著名的诗篇,还用普通话吟诵调的第二种调子吟诵了《关雎》,并共同吟诵了李白的名篇《静夜思》和《诗经》里的名篇《小雅·天保》等两首诗歌。

在古琴曲的优美乐声中,上理学子或手执团扇、或手捧竹简,缓缓漫步在阳光下的大草坪上,身着不同色彩、不同形制的汉服的中外学生进行汉服走秀。男生从容的步态尽显彬彬君子的风范,女生飘举的衣袂展现了窈窕淑女的风采。而沪江学院的女教师们则展示了一场靓丽的旗袍走秀。汉服的展演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而旗袍走秀则体现了中华文化伟大的包容精神和创造力,汉服视觉之美和吟诵的声音之美的结合,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汉服体验环节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师生们兴致勃勃地试穿汉服、学习礼仪,“贴身”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或“赋诗言志”,身着汉服朗诵自己喜爱的诗歌;或“我手写我心”,在书签上写下自己喜爱的诗句或者自己的心愿,系在身着金黄树叶的树枝上。拱手、鞠躬,在那样谦和的身姿里,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精神。

本次汉服活动,引领同学们通过直接感受和体验的方式,走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激励大学生们更加自觉地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蔡永莲副校长致辞


汉服展演环节


旗袍走秀


汉服体验环节


合影留念


供稿:沪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