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学生工作部(处)开展少数民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2019-11-06603编辑:李思维摄影: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精神,10月29日晚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由学生工作部(处)主办、玛丽亚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室承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交流活动,全校各年级部分少数民族本科生、预科生2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学生工作部(处)副部长、资助管理中心主任谢锡浩,少数民族学生工作专职辅导员玛丽亚·居乃丁,少数民族预科班辅导员何晓娜,新疆内派教师汪海泓及部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兼职辅导员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主题交流活动第一部分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谢锡浩为同学们做“牢记使命担当,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主题报告。他讲道,当代青年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是青年学子的初心和使命。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历史使命,同学们要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把人生理想融入到中国梦的奋斗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统一起来。结合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实际,谢锡浩以当代科学家黄大年、吴孟超的事迹,希望同学们要怀有爱国奉献的报国之志;以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事迹,希望同学们要锻炼和提升开拓创新能力;以“中国天眼”首席科学家南仁东的事迹,希望同学们要锻造坚韧不拔的毅力。

主题交流活动的第二部分来自藏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布依族的4名学生代表相继上台发言,与大家分享了各自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和思考。达瓦加措同学说道,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民族团结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们不能忘记维护民族团结的初心,要坚持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道路上实现自身的使命和责任;叶尔克同学发言讲道,当前我们要刻苦学习,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紧跟时代步伐,将来学有所成后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报答家乡;作为一名退伍老兵,阿布都西提·阿不都开里木谈到他的入伍初心就是体验部队生活,锻炼意志力的同时,为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使命就是在位一分钟,干好60秒,边防一线站好每一岗;陈信宇同学,作为玛丽亚少数民族工作室学生负责人,他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工作室各部门及开展的主要工作,他讲道工作室成立的初心就是为来自各个民族的同学们提供一个能力锻炼的平台,通过举办多彩的各民族活动,丰富校园生活,促进民族团结,形成更加美好的校园氛围。

最后玛丽亚·居乃丁老师做本次活动的总结讲话。她反复说道,作为少数民族教育工作室负责人和一名辅导员老师,培养懂得感恩、坚持理想、勤奋努力的学生是她的初心;而做好全校少数民族大学生各方面的工作,致力于培养优秀的学生、促进民族团结,让各民族同学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则是她使命。她提醒同学们不要忘记踏入大学生活时的初心,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并呼吁同学们勇敢追求梦想。不仅是纸上谈兵,而是要付诸行动,脚踏实地做事。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活动,使同学们通过学习和交流坚定了自己对初心的执着,增强了对使命担当的认识。接下来,各民族同学们将会全力投入到学习和活动中去,肩负那一份责任与担当,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民族团结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


    谢锡浩老师作主题报告


学生代表发言


玛丽亚·居乃丁老师讲话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