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11·9”消防安全文化月 暨第二届消防技能运动会的通知

2019-11-02561编辑:摄影:

  

校内各部门:

为迎接中国第二届“进博会”胜利召开及全国第29个消防宣传日到来,结合“进博会”消防总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学校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增强全校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和自我防范意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生产、生活秩序,构建平安校园体系,营造校园安全文化,学校于11月开展消防安全文化月暨第二届消防运动会,现将有关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防范火灾风险,建设平安校园

二、活动目的

坚持“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严格管理措施。以平安校园建设为根本目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防安全文化活动,切实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营造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

三、活动内容

围绕消防安全文化月活动主题,开展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重点场所人员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志愿队伍专项培训,举办第二届消防技能运动会。

1.开展清剿火患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治理

由保卫处牵头,各单位治保主任配合对学校进行一次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对照此前各部门自查情况,深入到校园各个角落,不走形式、不走过场,以“安全隐患整改意见单”为抓手,彻查消防安全隐患,做到不整改不放手。

2.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各单位要结合本部门管辖区域实际情况,制定消防应急预案,开展切实有效的应急疏散演练。以演练促进本单位应急预案规范化、标准化,强化“三定”(定岗、定人、定职责)落实,着重开展实验室、食堂、图书馆、学生宿舍、外来务工人员住宿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急疏散演练。切实提升各单位消防应急处置与各校区微型消防站、工程部、物业管理部门的应急处置合力,形成学校有制度、依程序、重实效的应急管控体系。

3.开展消防志愿队伍专项培训

结合校园消防安防体系,由保卫处牵头,面向各单位治保主任、宿舍管理员、大楼管理员,保洁人员、安保人员等安全工作一线人员集中开展一次消防智能设施操作专项培训,熟知遇突发火情的处置流程,掌握消防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应急逃生门控制系统的操作要领,熟练使用灭火器。同时开展微型消防站队伍消防技能培训,切实增强其快速反应与灭火能力。

4.加强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

各单位要利用安全工作例会、楼宇电视、新媒体(微信、QQ、微博)等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教活动,宣传消防安全法律法规(附件1),掌握消防基础设施使用、火场自救逃生要点,牢记违规用电危害等消防安全常识(附件2),不断提升师生新形势下的消防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师生消防应急自救逃生能力。

5.举办第二届消防技能运动会

为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员工关注消防安全的热情,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强化消防基本技能,建设平安、美丽、和谐校园。定于1128日(星期四)在军工路516号校区大操场举办学校第二届消防技能运动会(赛事章程详见附件3),如遇天气影响,运动会顺延一周。

特此通知。

  

保卫部(处)

2019112

附件1.消防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九号2019423日修正)

http://www.119.gov.cn/xiaofang/gzdt/36434.htm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87号)

http://www.119.gov.cn/xiaofang/zywj/35185.htm

《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安部20171229日)

http://www.119.gov.cn/xiaofang/zywj/35354.htm

  

附件2.消防安全常识

灭火器使用

https://mp.weixin.qq.com/s/2yi-7gdVFHMhIUlEhfhkJQ

火场逃生注意事项

https://mp.weixin.qq.com/s/zXT7r-wf_dy0zKJBd1-vmQ

火灾案例及经验教训:

“三合一”场所

https://mp.weixin.qq.com/s/95FSk2cYa_0iyXqIbplElQ

插线板功率过载

https://mp.weixin.qq.com/s/lPWT63CAumMZGBqCCMn4Pw

电瓶车室内充电

https://mp.weixin.qq.com/s/Ud8hiMAcDWGb9uJAYJpRkQ

  

附件3:关于举办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第二届消防技能运动会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