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头部banner

【上理封面人物】文贤:用军绿色渲染“理”的青春

2019-11-011615编辑:摄影:

每天早晨六点起床,认真整理内务,七点半准时坐在教室或者图书馆开始学习;晚上坚持写日记,反思自己当天的时间规划,力求第二天做得更好;绩点从3.34上升到4.23,成功保送本校计算数学专业研究生;从北校区的四公寓走到南校区的第四教学楼只用十五分钟,每晚用半小时慢跑五公里左右……他,就是理学院的优秀退伍大学生文贤。

规律的作息习惯,严格的自我要求,优秀的学习成绩,过硬的身体素质,这样的自己,大一时“挺不适应大学生活”的文贤也许想象不到。当青春里有过那抹意义非凡的军绿色,故事注定会有别样的精彩。


响应号召,积极入伍,青春不一般

入伍这个决定,在各种层面上改变了文贤的青春轨迹,问及当初选择入伍的原因,文贤笑着说:“就像那句宣传语说的,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这是我一直以来很想去做的事”。也许每个男生心中都有这样一个军人梦,当年,他们宿舍的四个人都有着同样的梦想。

然而,四个人的家长一开始对此都持反对意见,文贤回忆:“我妈特别担忧地跟我说,你本身体质就差,去了部队只怕吃不消”。面对来自军队和内心的召唤,他们四个人思考、探讨,反复与家长进行沟通。最终,文贤和室友刘龙宇一同在大一入伍,用决心取代了遗憾。

虽然他们没有进入同一个连队,但周末发手机的时候,文贤就会和刘龙宇打电话:“因为在部队里的那段时间确实很难熬,我俩一通电话就先各自诉苦,讲这周的糟心事,聊训练里又遇到了怎样的问题。讲完以后又互相安慰,鼓励对方坚持下去”。

刚入伍时,由于身体素质较差,文贤往往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去完成任务,军旅生活特有的艰难挑战,也给他留下了不一般的青春记忆。他至今还清晰地记得,有一次出任务,他们整个连队在废弃的船厂里搭帐篷过夜,当晚天气骤变,风雨交加,半夜被淋醒时他们已经睡在水里了,还有不少行李直接被雨水冲到了坡下。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梦想,他的坚韧,他的拼搏都在部队得到了肯定,退伍时,他带着“优秀义务兵”,“连嘉奖”等荣誉重回校园。和他一同回归的,还有在部队打磨过的坚强意志,和严格规律的生活作息:“一到四点四十我就会停下手上的事,去食堂吃饭,就像我每早七点半一定要开始学习,晚上十点半要上床睡觉一样,我身体里有一个特别准的时钟,是入伍两年获得的特别定制款”。


迎难而上,潜心钻研,数学不太难

入伍两年,中断学业,再回到课堂,文贤坦言:“毫不夸张地讲,一开始就像听天书,什么都不记得了,什么都听不懂了”。高等代数、大学物理、数学分析……数学世界沿途都充满了挑战。与其他理论结合实践的学科不同,数学几乎是纯理论的,全思维战斗型的学科。大一刚入学时,文贤就曾深深体会过数学之“难”,而再次见到这个有些陌生的伙伴时,数学已经不再是难题了。

在文贤看来,数学没有捷径,时间就是最好的解题思路。没课的时候他就待在图书馆,认真钻研那些晦涩难懂的数学知识,有的时候一早上只能解出一道题,有的问题甚至连答案都看不懂。遇到这种情况,他就会先认真看几遍答案,再动手抄几遍答案,一边抄,一边琢磨,如此反复中,将这些问题一一攻破:“我就想啊,我去当了两年兵,各种难熬的训练都坚持过来了,再艰难的任务也圆满完成了,难道还能被数学难倒吗”。

带着这样的信念,他面对挑战迎难而上,退伍回来的第一个学年绩点从3.34上升到4.04,第二个学年再次上升到4.23,成为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6级的专业第一。军队里磨炼出的坚强意志化为锋利的宝剑,助他在数学的世界披荆斩棘,追逐真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迷彩不褪色

走路,跑步,整理内务,严格要求自己,关注军事动态,不知不觉间,军绿色渲染了文贤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他和其他退伍大学生一样,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怀念着这段经历。如果说那两年的迷彩时光是他青春中的一个表示转折的破折号,那退伍画下的,就是未完待续的省略号。

征兵宣讲会,换衣仪式,送新兵,迎老兵,退伍大学生交流沙龙……作为优秀退伍大学生,文贤经常与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不遗余力地为他们提供帮助。为新生答疑解惑,鼓励他们应征入伍;与退伍老兵交流经验,帮助他们重新适应大学生活,文贤表示:“虽然我已经退伍了,但我相信我还能通过这样的方式,间接地为国防建设贡献力量”。

作为学霸,每逢期末,他都主动跟大家分享自己的笔记,与同学共享复习资料,同专业的半数同学都来找他答疑过,他总是耐心地帮同学讲解问题,给他们做考前辅导。此外,他还为低年级的同学提供了学业帮扶,对于比较难的实变函数这门课,他每周花两个半小时给他们讲解。17级数学系的丁宏亮感慨说:“贤哥每周认真备课,给我们辅导实变函数,对我的学习提供了很大帮助。他也让我看到了当代社会主义好青年的样子,看到了中国军人的气质,他是我的学习榜样”。

目前,文贤已经成为预备党员,学习强国的积分有8580。他每天充分利用零碎的时间,在上课途中听文章,课间休息看短文,在图书馆学习累了就掏出手机看看学习强国,晚上睡觉前活动身体时答题·····文贤表示,他最大的“秘诀”在于坚持,在这个过程中,他也获益颇丰:“学习强国里把每天的新闻联播分成了一个个小视频,这样就方便我利用零碎时间来看,通过观看这些小视频,我每天都能了解国内外大事,扩充自己的视野。其次,学习强国里边包含了许多关于党内知识的好文章,非常系统详细的对许多问题进行了讲解,通俗易懂,也算是提升了自己党内知识的储备。我可以通过每天学习来强化自己的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守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对照他人,了解学习到更多的更好为人民服务的好方法、好措施”。


文:白一清

封面图: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