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环境与建筑学院14篇论文入选ESI前1%高被引论文

2019-10-231097编辑:董真摄影:

据2019年9月ESI最新检索数据显示,环境与建筑学院在MOFs基材料消除环境污染物方向有14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中1篇入选前0.1%热点论文。结合2019年7月ESI检索数据,该研究方向累计14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中3篇论文入选前0.1%热点论文。

服务于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关注重点领域的环境与建筑学院崔立峰教授、张晓东副教授、刘宁副教授和杨一琼副教授等人与校内外多名研究人员合作,鉴于金属有机骨架(Metal Organic Frameworks、MOFs)材料在二氧化碳捕获、储氢、光/热催化、吸附、药物缓释等诸多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团队研究重点是将MOFs基材料用于催化、光催化以及吸附去除大气和水体中的污染物等方面,并取得了良好的科研效果。团队获批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和2项青年项目,获批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并已发表23篇SCI科研论文。

张晓东等基于MOFs反转制备金属氧化物、两元以及三元复合金属氧化物等催化剂,研究了一系列MOFs衍射物结构与催化CO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该研究方向目前已培养4名硕士研究生,现已毕业,3名研究生的硕士论文入选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硕士论文,5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公开发表在权威刊物上。

刘宁等老师长期关注污染控制最具发展前景的新技术之一——光催化氧化技术。研究团队将二维材料石墨烯、C3N4以及1T-MoS2等材料用于改性MOFs材料,用于去除水体中医药品及个人护理用品、染料以及重金属,系统地研究了光催化降解机理。该研究方向目前已培养1名硕士研究生,6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中1篇论文入选前0.1%热点论文。

我国以细颗粒物(PM2.5)、臭氧(O3)和酸雨为特征的区域性复合污染状况日益严重,直接威胁到人类的健康。相关研究显示,挥发性有机物(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VOCs)是形成PM2.5和O3的关键前体物,是复合型大气污染的重要诱因。因此,张晓东等人制备了一系列改性MOFs材料用于吸附去除甲苯,系统地研究了改性MOFs材料的甲苯吸脱附等温线以及动力学。该研究方向目前已培养毕业1名硕士研究生,3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中2篇论文入选前0.1%热点论文。

团队经过近6年的合作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学术科研成果,并培养和带动了一批致力于科学研究的硕士研究生。ESI高被引论文作为当前学术影响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对推动团队凝练方向、逐步形成研究特色具有重大意义。团队将以研究成果为基础,逐步形成环境与建筑学院的特色专业领域,并继续培养一批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的优秀学生,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持。


团队成果之一


供稿:环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