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我校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开展主题教育联组学习

2019-10-232246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10月23日上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和部分学院党政负责人一行来到我校,聚焦“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主题,以党委中心组联组学习的形式开展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研讨。会议由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会议


会上,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从立德树人、教育改革创新等方面谈了自己对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工科人才培养的深刻认识。他指出,坚守教育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中心任务,要运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以工程德育为抓手,加强学风建设,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协同推进三全育人;要坚持守正创新,以高等工程教育为着力点,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国家战略,积极推进项目课程、荣誉学位、创新创业教育、产业技术学院建设,推进四课程一体系建设,保持战略定力,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讲话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以《不忘初心、开拓创新、砥砺前行:上海理工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发展之路》为题作主题发言,介绍了学校学科发展现状、发展思路、初步成效和工作推进情况。他表示,上理工从国际化和学科交叉两个路径引进国际一流团队、建设一流国际实验室,以快速提升学科水平;同时面向需求、另辟蹊径,形成特色和优势学科方向,主动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发展,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


上海理工大学副校长刘平作主题发言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就新时代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提出深入思考。他指出要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努力践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使命,准确把握“内涵式发展”内涵,把学科建设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根本动力。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夏建国讲话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姚秀平表示要正确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新方向,明确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新要求,落实科技创新任务,全面融入创新发展新体系,开展应用型创新活动,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就业,提升新时代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姚秀平讲话


在交流发言环节,双方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一流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科研水平提升”和“教师思政工作和高层次人才管理”等四个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坚守初心与使命,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之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工程大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特色发展战略,勇于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积极服务科创中心建设,努力加快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他希望双方不断开展形式更多样、外延更广阔、内涵更丰富的深度合作,提升双方合作的能级和水平,为党和国家事业、为新时代上海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讲话


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上理工立足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重视红色传承和创新发展,持续深化本科教学的改革创新,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科学思维、工程能力、健康身心的创新人才。希望双方加强交流携手共进,积极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勇当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实现合作共赢和高等教育的内涵式发展。

学习研讨会之前,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一行参观了先进制造大楼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康复工程实验室,光电大楼的医用光学实验室以及校史馆。我校相关职能部处和部分学院负责人参加联组学习。


学习会现场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一行参观我校实验室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