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探索工程德育创新模式 合力打造思政理论金课

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第12次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181726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10月18日下午,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及骨干教师代表、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一行来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聚焦“深化思政课程改革创新,推进示范马院建设”主题,开展主题教育第12次集中学习研讨。

学校一行首先参观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林存华博士从“七年知青岁月”“知之深爱之切”“改革争先 击水中流”“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让上海人民的生活过得更美好”“砥砺奋进 继往开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等方面进行介绍,使大家详细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丰富内涵。参观结束后,林存华又为学校一行带来一堂以“习近平精神品格”为主题的党课。

随后,在党性修养主题教室,党史档案展示区围绕“理想信念”“宗旨观念”“优良作风”“反腐倡廉”“善于学习”“群众路线”等六个板块,展示了党的历史上一些珍贵档案资料。与会人员逐一细细品读,透过历史这本“教科书”深深体会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所闪耀出的党性的光辉。中浦院教研部杨志强博士以“初心与使命——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党性修养”为题,进一步解读了档案资料背后的历史故事以及党的初心使命。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学习参观,大家均表示获益匪浅,他们结合研讨主题交流收获与体会。

马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以“凝聚全院师生共识,推进示范马院建设”为题进行主题发言,他指出,面临2020年上海市示范马院建设验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评估两大任务,学院必须精准把握发展的着力点、科学定位,协调推进课程、学科、学院三大建设,以优质的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为立院之本,以厚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强院之路,充分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探索理工科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与发展的规律与特点,全面发展,综合建设。马院院长金瑶梅从学科建设的角度,阐述了推进上海市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阶段性成绩以及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她表示,学院全体师生要踏踏实实走稳每一步,认认真真做好每个阶段的工作,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踏实的工作作风,助推学院建设工作更上一层楼。马院党总支副书记夏小华从“认识思政课的责任担当”“理解思政课的深刻灵魂地位”“努力实现思政课的政治使命”“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开门统筹办好思政课”四个方面详细阐述如何准确把握思政课的政治属性,开好新时代的思政课。

在交流发言环节,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评价思政课教师教学的好与坏?”“如何改进目前的评教系统?”“思政课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什么?”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大家纷纷建言献策:“我们可以尝试改变思政课的考评方式,把思政课成绩及课堂表现纳入到入党积极分子的考察过程中去。”“要改变‘填鸭式’教学方法,找到‘撬动’当代青年价值观培养的路径和方法。”“思政课教师也应该了解工程技术、自然科学等方面的知识,才能更好地助推‘工程德育’工作。”“对马院师资队伍建设要综合考虑,既要口才好又要思想有深度,人才的评价不能只包括善于表达或者思想有深度等单一标准。”最终,大家一致认为,马院老师的主要工作不仅仅是创新思政课形式、加强学科建设等,我们的最终目标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地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书记吴坚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相关主题教室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独特的、重要的教育资源,通过对所展示历史档案的参观和学习,使我们深切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英雄模范人物身上所具有的坚强党性、献身精神以及优良作风。他从三个方面浅谈了感悟:一是我们领导干部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这门“必修课”,同时也要把党史、新中国史作为思政课的生动教材。二是我们要创新思政课的形式,咬定改革目标,形成完善方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信心,提升马院思政课教学质量。三是思政课教师要做到“育人先正己”,善于检视自己,及时自我纠正,做到知行合一。最后他表示,希望大家能谋划好组织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让学生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由此展示出中国共产党言出必行、行则必果的决心。


参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室


参观党性修养主题教室党史档案展示区


认真聆听专题党课


党委书记吴坚勇作总结讲话


主题及交流发言环节


学习研讨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