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上海理工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先进制造与车辆工程联合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19-10-182085编辑:李卉云摄影:王博

10月17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与英国考文垂大学(Coventry University)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了“USST-CU先进制造与车辆工程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与揭牌仪式。副校长刘平教授、考文垂大学副校长Richard Dashwood教授出席仪式。考文垂大学未来交通与城市研究所负责人、工程环境与计算机学部负责人等6名教授代表考文垂大学前来参加,国际交流处、宣传部、研究生院、科技处、管理学院、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相关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车辆工程负责人及部分师生参加仪式。仪式由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李郝林教授主持。

刘平副校长致欢迎词,他高度肯定了双方此次交流合作的意义,指出联合研究中心的建立必将进一步推动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Richard Dashwood副校长表达了对双方后期合作研究的期待,并对考文垂大学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刘平副校长、Richard Dashwood副校长分别代表双方学校共同签署了共建“USST-CU先进制造与车辆工程联合研究中心”协议,并为研究中心揭牌。

随后,李郝林院长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双方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考文垂大学未来交通与城市研究所所长Carl Perrin教授就考文垂大学在先进制造与车辆工程专业方向上的优势及挑战进行了介绍。

我校与英国考文垂大学合作始于2013年,双方在师生交流方面每年均有合作。2017年12月7日, 在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及第十次中英教育部长级磋商会议期间,在中英两国教育部长的见证下,双方签署了关于建立先进制造联合研究中心谅解备忘录,开始筹建联合研究中心。2018年丁晓东校长访问考文垂大学并与其校长签署联合培养博士协议。2019年双方的两次互访,进一步推动建设先进制造与车辆工程联合研究中心合作的进程。通过双方的多次交流,最终确定了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内容与运行机制。

联合研究中心基于两校在先进制造技术方面的学科优势及优势研究方向,确定在新能源汽车与制造大数据两个方向开展合作,研究目标明确、特色鲜明,既强强联合,又互为补充,具有很强的现实可行性和独特的创新性。联合研究中心是我校汇聚国际一流研究队伍、打造国际一流科研平台、推动国际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必将对我校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双一流”建设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刘平副校长致欢迎词

  

双方签订共建协议

  

揭牌仪式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国际交流处、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