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课程过程性综合评价考核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教学工作坊成功举办

2019-10-17528编辑:李卉云摄影:

10月15日上午,第11期教学工作坊在综合楼C区303成功举办。本次教学工作坊的主题为“课程过程性综合评价考核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刘宝林老师和王欣老师受邀担任分享嘉宾,70多位老师参加。活动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单彦广主持。

课程过程性综合评价考核模式具有评价实施的过程性、评价内容的全面性、学生自主学习的主体性等特点,对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强化学习效果、促进全面发展、优化教学策略、提升教学能力、发展教学智慧具有重要作用。

刘宝林以《现代仪器分析》课程为例,从授课内容、授课方法、考核方式、考试成绩的分数占比等方面介绍了过程性综合评价考核模式。刘老师表示,想要上好一门课,首先要让老师和学生都“忙起来”。王欣老师以《食品安全与控制》课程为例,介绍了采用考勤、平时作业、课堂团队讨论、期末考试等多种方式的全程式综合评价模式。

分享结束后,参会教师们针对课程过程性评价在具体实施中的各种细节进行了提问和交流。参会教师认为,两位老师的分享为他们的教学改进提供了不同的法宝,刘老师给了他们“用心”“热爱”“多样化授课形式”三件法宝,王老师给了他们“精心设计”“课外及时辅导”“小组学习”三件法宝。参会教师表示,会在自己的课堂中逐渐尝试过程性评价的课程考核模式,让学生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活动现场

  刘宝林分享课程过程性综合评价考核模式经验

  

王欣介绍课程过程性综合评价考核具体做法

 

 

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