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陈寅常务副市长来校调研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10-172726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10月16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寅同志来到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系点上海理工大学,检查指导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毛放,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市发改委副主任陈石燕及市政府相关委办局同志陪同调研。陈寅同志首先观看了学校主题教育汇报展板,实地考察了未来光学实验室、智能机器人、裸眼3D等科技成果,随后召开调研座谈会。学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庄松林院士、顾敏院士及党政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吴坚勇同志从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题教育基础,聚焦初心使命、着力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推进调研整改、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增添新动能等方面汇报了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他强调,学校党委始终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坚持以上率下、有序组织、层层落实,全覆盖推进主题教育;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教育重内涵、纵向抓同步、横向抓对标、内外抓联组,确保学习教育学深学透学实;抓实解决问题这个主旨,以刀刃向内为主攻方向、以助力发展为主要目标、以师生满意为重要标准,切实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他表示,下一步要继续把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紧密结合,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丁晓东同志汇报了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服务上海发展的相关情况。他强调,学校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提出的“四个服务”为根本遵循,坚守育人初心、勇担发展使命,结合建设特色显著一流理工科大学的目标,在主题教育中认真梳理了事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改革创新的举措,不断提升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能级。他表示,学校将继续把主题教育与学校发展主责主业紧密结合,统一思想、鼓足干劲,推动学校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顾敏院士汇报了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相关研究工作情况。

陈石燕同志表示,上海理工大学的发展势头喜人,为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市发改委将继续大力支持上海理工大学的改革发展。

李昕同志首先汇报了市教卫工作党委从“三个聚焦”抓好高校主题教育的总体情况。他指出,上海理工大学的主题教育抓得深、有特色,摸得透、有力度,整改实、定位准。同时,对学校继续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持续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用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抓好落实整改;二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相结合、与服务总书记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落地落实相结合、与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毛放同志指出,上海理工大学开展主题教育有三个特点:一是抓得紧、抓得实,各项工作做得规范有效;二是主题教育与主责主业结合得好,党政高度重视,协同推进,做到了两结合、两促进;三是班子成员高要求,坚持以上率下,确保了主题教育取得了实效。他要求,学校要对照中央巡回组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提出的要求,举一反三,对照检查整改。他强调,要在把问题找到、找准、找对的基础上,大力推进整改;各级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对基层的指导,层层传递责任与压力。

陈寅同志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上海理工大学主题教育的开展成效,认为学校的主题教育抓得紧、有特色、重实效,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和师生诉求,切切实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对学校下一步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主题教育与事业发展相结合,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勇于担起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二是要进一步明确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取得实效。要在前期学习教育、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把找出的问题,持续用力整改好。要坚持即知即改与持续整改相结合,制定整改举措、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通过整改让师生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果。


陈寅一行观看学校主题教育汇报展板


陈寅一行实地考察未来光学实验室、智能机器人、裸眼3D等科技成果


陈寅同志讲话


毛放同志讲话


李昕同志讲话


陈石燕同志讲话


吴坚勇同志汇报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丁晓东同志汇报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相关情况


顾敏院士汇报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相关研究工作情况


调研座谈会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