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世界大变局中的中日关系”主题讲座在我校举行

2019-10-16762编辑:李卉云摄影:

2019年10月15日下午,由我校外语学院日语系与日本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主办的“世界大变局中的中日关系”讲座在我校综合楼报告厅举行。原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上海市日本研究交流协会会长、上海市日本学学会会长、上海市外事翻译工作者协会副会长俞彭年教授为三百余名听众带来了关于中日关系的精彩讲座。我校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程旺、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蔡卉、日本文化交流中心主任何伟铭等领导出席并听了讲座。

作为资深日本问题专家与国内外知名学者,俞彭年老师从世界的大格局和变化中,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对中日关系过去、现在的客观思考和理性认识,并对未来提出预测。俞老师首先从徐福东渡的传说对当代日本的影响开始,说明中日两国交流历史源远流长。然后,从日本明治维新开始,详细分析了近代日本的发展过程,揭示出近代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背后逻辑。随后,从自身工作经历,讲述了二战后尤其是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变化,提出了独到观点和看法。作为终身贡献于中日友好交流的老前辈,俞老师对后辈们提出了殷切期望,表示只有双方国民尤其是青年相互理解,加强交流,正视历史的同时,面向未来携手合作,两国才会有更加美好的未来。并根据目前中日交流越来越友好的局面,对两国关系的未来提出大胆乐观预测。

讲座整整持续了两个小时。俞老师以其渊博的知识、深切的关怀以及生动幽默的表述,赢得了在场所有听众持久而热烈的掌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演讲正式开始前,俞老师把凝聚了自己一生心血和研究精华的著作《了解日本 了解日语》赠送给我校,为我校广大教师和学子学习和研究日本与日语提供了一份宝贵的学习和参考资料。


著作《了解日本 了解日语》赠予仪式


俞彭年教授做“世界大变局中的中日关系”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


供稿:外语学院、日本文化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