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观新闻:我们要从新中国70年创业史、发展史、奋斗史中萃取哪些智慧的力量

2019-10-14928编辑:摄影:

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的创业史。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发展史。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接续谋求伟大复兴的奋斗史。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新中国70年来所取得的“史诗般的进步”给予了高度肯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对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表达了必胜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高度凝练、鼓舞人心,为我们从新中国70年的创业史、发展史和奋斗史中萃取智慧、凝心聚力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坐标和指导价值,既是一篇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宣言书,也是一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砥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光辉文献。

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创造历史伟业的创业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的时代课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明确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科学回答了我们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提出了“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表明:新中国7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创造历史伟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创业史。

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表明:新中国70年来的社会主义建设史和40年来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历史,并且对这“三大规律”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1)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是共产党执政之政治前提;二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和国家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共和国是人民的共和国,共和国的历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和国家坚持和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和国家的意志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的生动历史;就是一部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历史。这既是共产党执政之基也是力量源泉;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共产党执政之道路方向。

(2)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必须始终高举“三面旗帜”:一是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新中国7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70年来,中国不是数典忘祖、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而是积极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的优秀文明成果为我所用,赢得了比较优势,走出自己的康庄大道。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现代化建设的社会主义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二是高举团结的旗帜,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巩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增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以及各方面的大团结,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凝聚成一往无前的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三是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与发展的阳光普照全球。

(3)我们党深刻认识到,生产力是推动人类社会前进发展的根本动力。唯有不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极大地激活和释放全社会成员的生产活力和创新动力,才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不竭动力;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共产党人只要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发展道路,是一项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世界谋大同的伟大事业。这表明: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发展史。

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接续谋求伟大复兴的奋斗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在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70年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70年前新中国的成立“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年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讲,这是沧桑巨变、换了人间的70年。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段重要论述基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求解独立解放之道、谋求民族复兴大业的宏大历史视野,对新中国的成立及其70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给予了高度凝练和深刻阐述。

中华民族近代以来的百年历史既是一部推翻“三座大山”统治的抗争史,同时也是一部接续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史。历史表明,在这部充满艰辛曲折的抗争史和奋斗史中,无论是“太平梦”、“洋务梦”、“维新梦”还是“共和梦”等求解中华民族复兴方案最终都折戟沉沙,宣告失败。而近代中国之求解中华民族复兴方案之所以未能取得成功,根本之点在于中国思想界长期以来处于一种“学徒状态”,这种思想上的“学徒状态”在其历史的展开过程中体现为对西方现代性的迷恋盲从及其现代化模式的路径依赖,从而无法真正提出一套符合中国实际、体现中国特点的民族复兴方案。当然,这种“学徒状态”的根本原因在于西方现代性的全球性扩张及其殖民侵略对近代中国所造成的积贫积弱、饱受凌辱的社会状况。从根本上结束并改变这一状况的历史事件无疑是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及其产生的重大历史性效应——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这表明:新中国70年的历史是中华民族接续谋求伟大复兴的奋斗史。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胡绪明

原文链接:https://web.shobserver.com/wx/detail.do?id=181841&time=157101284830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