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9年“辅导员队伍建设月”(下半年)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9-10-14809编辑:摄影:

各学院:

为深入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拟于201910-12月组织开展“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下半年)”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聚焦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建设,努力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发展的“融合能力”、“专业化”发展的“钻研能力”、“专家化”发展的“引领能力”。

二、活动内容

(一)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

拟评2名辅导员年度人物,推荐参与上海市2019年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宣传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辅导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详见附件1)

报名:截至20191025日(周五)

评审:20191031日(周四)(暂定,具体时间和地点以正式通知为准)

(二)组织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奖选手中选拔优秀辅导员参加上海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并开展赛前辅导。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为笔试形式,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复赛为案例分析形式。决赛包括谈心谈话和理论宣讲两个部分。

初选时间:1011日前

初赛、复赛及决赛安排在11月下旬至12月上旬

(三)组织参加2019年教育部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

遴选优秀辅导员参加教育部辅导员培训与研修基地(复旦大学)举办的上海市第十二期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通过集中学习、交流考察、挂职锻炼、在岗研修等多种形式,开展为期3个月的培训,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四)组织参加第八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

组织辅导员团队参加第八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展现辅导员精神面貌,形成健康向上的辅导员团队文化。

时间:201911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承办机构: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协会(青思协会)

(五)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优秀征文

评选出10篇优秀辅导员论文参加第十五届上海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活动,提升辅导员研究能力,继续推动队伍由实践型向实践研究型转变。(详见附件2

本次活动采取部门、学院推荐方式,应严把质量关,择优推选,并要求作者做好诚信承诺(所有应征论文将进行重复率检测)。各部门、各学院原则上可推荐不超过3篇论文参与评选。

截止时间:2019114日(周一)

承办机构:中英国际学院

(六)2019年辅导员工作室年终述职暨2020年立项申报

鼓励广大辅导员紧扣时代脉搏,对接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实际需求,开展特色鲜明、专业性强的实践与研究工作,以有效弥补和增强我校学生工作的空白与薄弱环节。

2020年工作室申报截止时间:20191129日(星期五)

2019年工作室年终述职交流会时间:201912月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学生工作部(处)

研究生工作部

20191010


附件:

附件1:关于评选“2019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的通知.docx

附件2:关于评选“2019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优秀征文”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