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校举办华泽钊教授教育思想研讨会

2019-10-142569编辑:董真摄影:

10月12日下午,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华泽钊教授教育思想研讨会暨制冷与低温创新论坛在学校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校长丁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张华主持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师代表、研究生代表、华泽钊教授的学生代表等。

主题发言中,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静波从科研、教学、育人三个方面九个观点交流了对华泽钊教授教育思想的理解和体会,回顾了华教授以超越时代引领学科发展的创新精神、以远大志向引领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初心。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刘宝林讲述了华泽钊教授言传身教的感人事迹,论述了华教授立足本科教学、科教融合,以及善于启发、循循善诱的教学风格。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原党总支书记叶增明认为,华泽钊教授具有与人为善的亲和力、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勇于开拓的创新力,坚持做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支持青年教师成长,对待学生严宽相济、育人不诲。华教授学生、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教授胥义从理想信念的树立、学术视野的拓展以及思维方式的培育等多个方面回忆了师生情谊。

自由交流环节中,多名教师从探索学科交叉、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培育创新意识等方面交流了华泽钊教授教书育人的思想理念。

丁晓东校长以“我与华泽钊教授相识、我认识的华泽钊教授”为题发表了讲话,阐述了华教授具有风趣、敏捷、好奇、质疑、奋斗的品格。丁校长认为华泽钊教授的生平事迹与育人理念,为全体教师提供了教书育人的重要标杆,是学校科研与教育事业发展历程中的宝贵财富,是学校实行“引育并举、人才强校”战略的典范。他要求相关学院、部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总结好华泽钊教授的教育思想。学校教师要学习华教授知行合一、锐意进取的创新精神,学习华教授志存高远、淡泊名利的优秀品质,在工作中,要始终注重用心坚持本科教学,善于致力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充分挖掘科研教学的育德育人功能,为完成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时代新使命砥砺前行。

教育思想研讨会结束后,举办了制冷与低温创新论坛,华泽钊教授曾指导的四位博士围绕制冷低温的研究现状与创新发展进行了专题报告。


校长丁晓东讲话


副校长张华主持会议


主题发言及交流环节


会议现场


供稿:能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