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升级版教室让师生用心体验“智慧”教育

2019-10-132444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移动式轨道智能插座,吸音面板背景墙,超静音地板,新风系统,零甲醛磁性书写墙,实时录播系统,交互大屏与远程物联设备……近日,三间功能各异的“样板房”迎来了第一批“主人”的检验,这充满着科技感和时尚感的房间不是哪家新开的楼盘,而是上海理工大学第一教学楼的智慧教室,“主人”们则是校内随机挑选的20余名师生代表。

原来,为了让同学们有个更舒适更现代化的学习环境,同时将老师们从传统的授课过程中解放出来,上理工自2019年6月启动第一教学楼大楼的整修工作,以期打造出集美观、实用、智能为一体的现代化教学楼。经过设计方案的反复修改、装修材料的慎重挑选、空间氛围的精心塑造,打造出普通型智慧教室、互动型智慧教室以及大型智慧教室三间样板教室,让师生们第一时间参观并提出改进意见,即知即改,真正实现教学课堂“以学生为中心”。上理工校长丁晓东表示:“智慧教室好不好,我们说的不算,师生们的意见最重要。”

教室好不好  细节来体现

当传统教室中的木质桌椅、模糊投影布、昏黄灯管等固定标配,升级为移动桌椅、超清投影白板、多模式智能灯时,教学环境瞬间由沉闷古板变得敞亮温馨,精致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之处。除了教室的升级改造,门厅、走廊等公共空间也独具匠心,采用白色铝方通吊顶、深灰色地坪、白色高耐污膜墙面、原木色教室门等,整体效果现代、简约。

“教室变得更加明亮了”是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的黄睿涵同学最直观的感受,而环建学院张依婧则对教室灵活的使用方式表示期待,“我们可以通过每个教室门口的显示屏方便地查询课程信息并进行签到,活动教室更是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使课堂的形式更加多样化,我已经迫不及待想要和同学们在这里来一场‘头脑风暴’了。”

教室的设计从师生们的实际需求出发,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很期待新教学楼的正式启用,能够在这样的环境里上课、自习、交流讨论,一定是满满的幸福感。”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的韩梦莹同学感言道,在互动型智慧教室,她开启手机投屏功能就瞬间将手机里的视频文件转播到公放屏幕上,让现场的师生不禁感慨“这音效也太好了吧”。韩梦莹参观完遗憾的说:“光顾着参观了,没想到会有这么多‘黑科技’,这么多新体验,应该录个VLOG,让小伙伴们羡慕一下。”

效果赞不赞  师生说的算

为了能及时听到师生们的反馈,教务处、基建处、信息办等部门负责人担当起样板间“解说员”,现场介绍设计亮点、使用方法、备选方案等,单就一个楼道的墙壁就小范围做了“常规款”“浮雕款”两种风格让师生对比参观选择。

新教室立马启用会不会影响到健康?教室墙面磁性书写墙能使用多久?智能教室如何课后预约使用?讲台旁能否加一个茶杯架?师生们也根据平时的教室使用习惯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由此,参观现场俨然变成了一场小型研讨会。“关于磁性书写墙的选择,我们前期进行了充分调研,从6种备选涂料中选择了更环保更耐用的一款,耐擦洗次数10万次以上。”基建处处长魏林解释道。而对于智能教室的课上课后使用等意见,教务处处长朱坚民则表示,教室的实时录播系统可以让老师们边上课边录制视频,一方面可以实现远程对教师课堂进行督导,另一方面又方便同学们课后回顾课堂所学,将有效提升课堂质量。

据了解,这些高颜值、高科技教学设备、人性化环境设施将于2020年与上理工的师生见面。教室改造升级只是一个开端,如何使用好这些“黑科技”“高颜值”的智慧教室,上理工的师生们还需为提升教学质量凝心聚力。


师生参观智慧教室“样板房”



智慧教室暖心细节亮相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董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