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培养”项目成果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2019-10-11592编辑:李思维摄影:

10月9日下午,“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培养”项目成果交流活动暨第12期教学沙龙在综合楼B305教室顺利举行。7位项目负责人汇报分享,近40名教师参与观摩、交流。

2019年度教师教学发展研究项目共有4个专题方向,其中方向2主要解决青年教师理论基础较好,但工程实践教育教学能力较弱的问题,鼓励青年教师根据各自专业发展对工程实践教学能力的要求进行研究。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交流学习来提升项目研究质量,激发教师教学研究热情,促进教学改革。

7位负责人分别就各自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们都围绕“积累教师工程实践经验、提升自身工程实践教学能力、创新工程实践教学方法”的目标,选择企业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重视将工程实践案例植入课堂、注重带动学生参与实践活动,突出了项目研究成果与学生学习效果的结合,达到了项目设立目标。

7位老师的研究各有特点和侧重。能动学院杨亮老师负责《创新创业教育下新能源专业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培养研究》项目,选取“创新创业教育背景”立足新能源行业开展应用型研究,通过“双导师制”提高学生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光电学院王宁老师负责《工程教育研究型教学探索与实践》项目,侧重带着学生一起参与校外企业实习,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让自己的“东西”动起来;管理学院夏丽莎老师负责《应用型工业工程专业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以<工业安全>实验实践教学为例》项目,企业践习内容与AACSB认证中的学习保证体系(AOL)紧密结合,根据教学内容参与企业实践、参照工程需求改革教学方法并根据AACSB体系标准跟踪教学质量;外语学院毛伟老师负责《关于如何提高外语专业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的研究》项目,突出语言的应用性特点,引导学生通过参与外企项目管理、承担中外语言翻译,来提升语言应用和商务管理能力;版艺学院孙屹老师负责《流动的视觉新媒体——书籍设计叙事性教学研究与实践(上理礼品立体书设计研发)》项目,吸取专业设计公司的设计理念和技术,选择具有上理代表性的建筑、植物、动物为设计元素,突出项目内容与学校教学改革实践的结合;材料学院古立建老师负责《基于校外实习基地的青年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提升方案》项目,主要依托校外实习基地,教师与学生同时参与工程实践培训、同时参与完成一个实践项目,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公共实验中心杨一波老师负责《基于“创赛融合”型电工电子实验教学的教师工程实践教学能力培养方案的研究》项目,主要以实验设计为抓手,通过企业参观与实习,开发、设计“创赛融合”型的实验教学来提高教师的工程实践教学能力。

汇报结束后,7位负责人与参会教师开展了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教师自身的工程素养与实践能力提升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需要设计可执行、可核查、可转化为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专业培养方案,以及科学合理的工程实践能力评价与考核体系,进而切实提高工程实践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工程素养与实践能力。


合影留念


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