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如何当好新时代党支部书记

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第8次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095984编辑:李思维摄影:

10月9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党委领导班子、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以及部分教工党支部书记一行50余人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专程赴中共四大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活动。

在纪念馆鲜红的党旗前,党委书记吴坚勇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随后党委领导班子一行参观了纪念馆主展厅和“为国旗而歌”主题展,在一幅幅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实物前,大家认真听取讲解,不时驻足观看,从党的奋斗历程中体味党的初心使命。

参观之后,在中共四大纪念馆海派文化中心会议室举行了主题教育第8次集中学习研讨会。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以“如何当好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为题,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分享了学习体会,引起了与会同志的共鸣。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党的力量来源于组织,组织的力量植根于支部。党支部书记要在思想发动、精神动员、争当表率、春风化雨和战斗堡垒等五个方面发挥作用。支部生活不同于行政工作会议、支部活动不等于娱乐活动、支部生活不等于一般的沙龙研讨。党支部书记要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为推动事业发展凝聚更广泛的力量。

与会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和教工支部书记代表围绕“如何当好党支部书记,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

以党建联建为载体激发党支部建设活力

医食学院深化“校企医监研+社区5+1”党建联建机制,全面实施党支部“1+2+3”工作机制,即落实1个教工党支部对接2个党建联建单位基层党支部,并结对3个本科生班级,用党建联建提升学习、科研、育人和服务工作水平,有效激活基层支部党建活力。医食学院党委书记黄慧介绍说,近两年来已经与西藏药监局、新华医院、普陀区人民医院、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在人才培养、医工交叉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典型引领激发团队创新活力

光电信息工程教工党支部是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支部书记冯吉军介绍说,支部定期组织标杆性优秀典型人物专题学习研讨会,推选优秀党员教授现身说法,介绍他们在太赫兹研究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故事,以先锋示范作用激发广大年轻教师立足岗位、争先创优的进取精神。在这样一种先进激励先进的氛围中,支部在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支部所在的光学工程教师团队入选了全国首批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并荣获2018年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称号。

老教授传帮带助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长期居于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学校热能工程研究领域引进了一批青年教师,热能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王波介绍说,针对支部青年教师党员比例高的特点,支部特别注重发挥老教授、老党员的传帮带作用,蔡小舒教授积极为青年教师参与行业科研合作牵线搭桥,帮助青年教授快速成长。

以理论武装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在新形势下,作为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的学院之一,中英国际学院面临着先发优势衰减,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竞争压力。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徐琳谈道,教工支部作为学院发展的关键少数,高度重视理论武装,一直靠学习长本领。支部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从厘清现状、居安思危、求新求变的角度不断增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推动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用主题教育的实效解答好“推动中外合作办学提质增效”、“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国际化办学经验”三个问题。

党委书记吴坚勇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今天的参观学习给我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沉浸式党课,中共四大将组织建设提升为党生存和发展最重要的问题,开启了我们党成为群众性政党的新阶段,对于我们今天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具有很好的启发和指导意义。他从四个方面对新时代如何做好党支部书记进行了总结,一是支部书记要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支部建设首位,建强基层党支部这个“细胞”。二是支部书记要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做表率,要有牺牲奉献精神,要甘为人梯、甘当绿叶,推动支部党建工作与行政业务工作相互配合相辅相成。三是支部书记要勇于“自我革命”,敢于自我“挑担子”、“下刀子”,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支部书记要把服务群众摆在首位,同时也要善于教育引导群众,切实担负起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职责,更好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校长丁晓东分享学习体会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


学习研讨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李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