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今天,我们共贺祖国生日

——学校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2019-10-012585编辑:王臻平摄影:

道路两旁鲜艳的五星红旗,道路上方醒目的祝福横幅,教学楼里装饰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彩色贴纸……早在国庆前,上理校园里就已经洋溢着欢庆的氛围,全体上理人期待着为共同庆贺同一个生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10月1日清晨,尽管狂风突袭、暴雨倾泻而下,却阻挡不了上理师生的爱国热情。校领导,离退休老干部、老领导代表、特邀组织员代表,全体中层正职干部,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初级中学、中学师生代表等齐聚在军工路516号校区操场,举行庄重的升国旗仪式,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上午7点30分,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校国旗护卫队同学英姿飒爽地护卫下入场,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冉冉升起,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肃然而立,行注目礼。国旗下,大中小学生代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词,把赞美与祝福献给心中最敬爱的伟大祖国,学生代表向老同志献花,感谢他们与祖国共同奋斗的青春岁月。




升国旗、唱国歌



大中小学生代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词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在讲话中指出,伴随着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一代又一代上理人谱写出了一段又一段可歌可泣的爱国爱校历史赞歌,经过百余年的激荡、回响,爱国成为了上海理工大学最鲜明的底色。

他寄语上理师生:随着我们的伟大祖国走向繁荣富强,上海理工大学也迈入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征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而不懈奋斗,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风雨之后有彩虹,加油中国!”暴雨中,校党委书记吴坚勇的号召引发全校师生欢呼“点赞”,想必在每个人的心中,这将成为一生难忘的一次升旗仪式。



上午10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我校全体校领导班子、离退休老干部、老教授、老同志代表和700多名师生在大礼堂观看了庆祝大会、阅兵式以及群众游行盛况。

此外,许多师生还在实验室、食堂、宿舍、报告厅等多个场所通过电视、网络、微信等媒体平台自发组织观看,共有近3000名在校师生在线观看了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盛况。远在英国、美国等国家交流的师生也自发观看了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盛况。直播引发师生们的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达出自己的感想与期待。


师生在大礼堂观看了庆祝大会、阅兵式以及群众游行盛况


海外交流学子自发集中观看


各学院师生自发组织收看国庆阅兵



我校学生在宿舍观看阅兵式


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后,校党委领导班子组织了集中交流与讨论。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表示:70年非常不容易,风雨兼程,一路走来一贫如洗,如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万众瞩目。我们感到无比骄傲。这么多成绩的取得,都归功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初心坚守。当下对我们来说就是如何围绕前进做好文章。我们要对形势有充分的认识,越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前面的道路就越坎坷。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绝对不是敲锣打鼓顺顺利利就能实现的,所以一定要经历风雨。结合我校实际,我们要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继续努力奔跑,积极攻坚克难。把奋斗精神传递好,如何传递好奋斗精神,思想认识一定要到位,班子首先要到位。各学院各部门要协调一致,打好组合拳,把精神、方法和责任传递下去,勇于担当作为,注意落细落小落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主动破解难题,把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校长丁晓东谈及对这次阅兵式的感受时说道:盛世大典振奋人心,庄重阅兵倍增信心,群情激奋奔向未来!今天的阅兵式是一幅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新中国取得伟大成就的辉煌画卷,是一篇几代中国人热爱祖国、接续奋斗的感人史诗,更是一曲中国人民在百年追梦道路上不断探索的奋进歌曲。他指出:不一样的仪式、最新的武器、强大的军队……这次的阅兵式体现了别样的品味,既让我们获得了深刻的体会,更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今天的群众游行由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走向复兴等“一串歌声”连接。70年来取得的伟大改革发展成就都聚焦在以人民为中心这“一个焦点”。我们要坚持不断改革创新,勇于承担起这一代人的责任,一代接着一代干,共同创造上海理工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

与会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一一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今天的升旗仪式与集体收看庆祝大会、阅兵式与群众游行直播是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课,充分激发了上理师生的荣誉感与自豪感。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上,带领全国人民回望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纵观70年,伟大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如今,站在时代的新起点,上海理工大学全体师生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矢志改革创新,为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懈努力,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上理人应有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领导班子集中交流与研讨


机关党委组织了中心组学习会,大家分享了观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的感受体会。听了习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大家备受鼓舞。看到训练有素、军容庄严的人民军队,大家充满自豪。展示70年来的伟大成就,大家信心十足。“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会场气氛热烈,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成为大家共同的心声。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老师们纷纷表示要致力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立德树人,科技强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贡献力量。


机关党委中心组学习现场


令上理师生感到惊喜和自豪的是,作为全国5名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上海市唯一企业代表,上海微创医疗董事长、我校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教授常兆华受邀参加国庆长安街彩车游行,共同见证祖国伟大成就。他表示:这次非常荣幸能作为五名民营企业家代表之一乘坐彩车,伴随着数十万群众游行队伍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并沉浸式体验充满新时代特色,隆重、欢愉和热烈的节庆氛围。我非常钦佩和感念那些在“建国创业”阶段及此前数十年为国家无私奉献和勇于牺牲的几代人,非常自豪和庆幸有机会亲自参与了“改革开放”这个阶段并尽了十三亿分之一的本分,同时非常期待和渴望在“伟大复兴”这个更激动人心的阶段继续发挥十三亿分之一的作用。中国人70年的奋斗历史证明了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开创的新中国是能干事和成大事的地方。中国未来的发展进程也必将让世人见证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开辟的新时代是能干事和成大事的新时代。我坚信一点,不管是出生在哪个年代和处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只要是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并跟着共产党一路前行,都是人生好年代和好岗位。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并预祝以两个一百年为特征的中国梦早日梦想成真。


我校常兆华教授在群众游行现场


我校90级热动专业苏兮校友参加“中华儿女”方阵为祖国母亲庆生。他激动的说道:当我走近天安门城楼,整个人就融入了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歌声的海洋里,每一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和自豪,在沸腾的欢呼中分不出我的歌声,在花球舞动的人群里也找不到我的身影,但我就在那里,用并不优美的歌喉诉说着对祖国母亲的眷恋和无限深情。我挥动双手,我唱着“你的名字比我生命更重要”,幸福的泪水模糊双眼,因为有信仰,一生有方向,从未迷失。


我校90级热动专业苏兮校友在天安门广场


学校退休局级干部吴益和在收看盛况后谈到:我亲身经历和目睹着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日益强盛,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以说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在中华文明史的长河之中,留下了无比辉煌壮丽的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创新精神的驱动下,国家不断涌现出许多先进的中国制造,高铁、大飞机、天眼等等,我们在教育和科技领域很多方面已经在世界上领先。中国人只会自信,不会自满,只会自豪,而不会停滞不前。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一定会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今年,上海理工大学朱恺同学,不再像往年一样在家中观看庆祝大会,如今他以大学生士兵的身份在部队服役一年有余。今年,他在部队和战友们一起观看了阅兵式。他表示感慨颇深:“透过屏幕,我看到的已经不仅仅是气势恢宏、整齐划一的威武之师,更多的是这整齐队伍背后日复一日的艰辛付出,因为我记得戴着防毒面具冲刺窒息的感觉,懂得魔鬼周行军30公斤背囊的沉重,知道头盔防弹衣的不便,当兵使我明白了生命的重量到底有多沉。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透过屏幕看着我的战友们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天安门,我感到一种深深的自豪,平日里艰苦的训练此刻觉得都意义非凡。国庆期间南京路步行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五光十色的霓虹灯里,多了很多绿色的身影,其中就有我一个,看着这步行街上行人们一张张快乐的面容,哨兵们的身型挺得更加笔直了”。


“尚理军旅团”成员观看直播

  

中英国际学院大四的香港同学余岸潼今天通过电视观看了直播,“新型的无人武器、国家政策方阵、民族方阵、脱贫方阵等等都表现出祖国改革决心和成果。有意思的是,还有一个包含各行各业的方阵,出现了熟知的外卖小哥、护士医生等,让我觉得很亲切。”当看完这些之后,他表示,“今天的直播让我深深感受到祖国的繁荣昌盛,各民族的团结,对人民的关注和对各地区的期待。”

远在法国调研学习的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王勇老师,通过笔记本电脑观看了大会盛况。他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我们团队对所参与的乡村振兴设计项目更加坚定了信念。近年来,我们团队先后详细踏勘了200多个乡村,为近百个村庄制订了扶贫脱贫规划,通过这项事业,师生们更加了解了国情,也极大地增强了使命感、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这个国庆假期王勇师生20余人放弃假期休息,为历时3个月的上海市7个美丽乡村创意设计工作进行最后冲刺,力争按时完成全部设计方案,他笑着说:“这也算是以实际行动庆祝新中国70华诞。”

我校201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黄钰杰,目前服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伽师县的他与单位全体同事在县委大院里观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直播。他说:“早在10月1日之前,我们这边的家家户户都自发在家门口挂上了五星红旗,国庆的氛围浓厚。通过观看电视直播,再回想进疆两个月所到之处均是繁荣和谐的画面,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维护国家和平、稳定、安宁的重要性。繁荣富强来之不易,没有稳定何谈发展。我由衷地敬佩每一位我们熟知的和素未谋面的边疆守卫者。我们活在最好的时代,但这一切都归功于党的正确指引和人民的艰苦奋斗。不忘过去才不畏将来,感恩与珍惜七十荣光,我将致力于在边疆做好志愿服务工作,以微薄之力,助力西部建设事业发展。”

和黄钰杰一样,在西藏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谢李洋不禁感叹祖国的繁荣昌盛。他回顾着在西藏的所见所闻,“一条条公路铁路将西藏各地串联起来,电网将光明和温暖传递到散落于西藏各个角落的牧民家中,驻立在荒原的信号基站将互联网世界的瑰丽多彩带给每一个人。奇迹在这片高原上诞生,西藏是中国发展的一个侧影,映射着中国从落后到强大,从贫穷到富强的路程。所以当70年前的人看到今天会看到什么?会看到在大海乘风破浪的航母,会看到如江河般奔流不息的车流,会看到丰收累累的粮田果园,会看到夜晚城市不落的光辉。当今天的人回首70年前会看到什么?会看到在艰苦路途中负重前行的肩膀,会看到不惧困苦的顽强坚韧,会看到一往无前的坚定使命,会看到无畏生死的牺牲奉献。 当我从上海到西藏跨越4千多公里经过戈壁、雪山、草原、湖泊,我看到西藏在前进,中国在前进!”


黄钰杰与同事们在新疆观看直播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校太赫兹团队科研骨干彭滟教授表示:我们伟大的祖国迎来了70周年华诞,作为新时代的科技教育工作者,无比荣幸通过屏幕见证祖国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也激励我在今后教学科研工作中要继续勇于担当、奋发有为、教书育人。近年来,我们团队围绕解决国家和社会的重大需求来展开太赫兹研究,以为祖国和人民做出有用的研究成果为目标,近期的相关工作也在积极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方针政策,例如以太赫兹的研发成果帮扶云南特色“三七”中草药发展,力争以自己的特长报效祖国和人民。

  

彭滟教授与孩子一起观看直播

  

“回顾新中国70年的发展征程,从一个一穷二白、白手起家的国家,经历着历史的巨变,到今天成为了创造出玉兔登月、蛟龙下海、港珠澳大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等一系列世界奇迹的强大国家,我为祖国的发展感到无比自豪。”作为一名精准扶贫项目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我校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教授管骁深感到这一系列成就的取得,是坚持党的领导路线、是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模式选择的必然结果。历史证明了这一切,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地把这条大路走下去。尽管目前还有区域发展不均衡的情况,提醒着我们更要认识到精准扶贫、科技扶贫的重要性,更要把科技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早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荣获2019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比武一等奖的牛海老师说:“这是波澜壮阔的70年,风雨兼程的70年,也是勇于在中国特色道路和理论方面艰苦探索的70年。今天的祖国,展现出国泰民安的大国气场,日趋完善的制度体系,高速有效的建设道路,明确清晰的发展战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目标,从理论和实践方面体认到这一切,感慨万千。的确,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是党领导人民孜孜以求,不断探索走自己道路的生动写照,也是党和人民携手绘制的美丽画卷。我们可以无比自豪的说,我们在曾经落后的东方大国,走出了适合自己国情,符合人民意愿,快速发展生产,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康庄大道。虽然探索的过程艰辛而曲折,但我们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越走越顺畅,越走越有信心,越走越宽广。”

70年栉风沐雨,70载春华秋实,让我们一起祝福伟大的祖国,生日快乐!让我们共同说出那句共同的心里话:我爱你,中国!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