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

档案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色记忆展暨“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

2019-09-26699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第6个烈士纪念日来临前,在全校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档案馆举办的“缅怀英烈志 奋进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红色记忆展”于9月24日正式开展。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副校长张华、杨浦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叶军出席了展览开幕式并参加了“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

上海理工大学具有光荣的爱国革命传统,113年的校史也是一部师生追求国家富强、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的爱国运动史。展览以重要历史事件(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抗日战争、上海解放)中师生爱国行动和15位革命烈士事迹为逻辑主线,以丰富的图片和凝练的文字,再现了沪江大学、国立高机师生参加革命斗争的生动场面,再现了刘湛恩、李公朴、郑显芝、赵寿先等15位先烈的革命事迹。

展览开幕前,档案馆在大礼堂115会议室召开“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研讨会。杨浦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叶军、档案馆原馆长杨佐平、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刘振华、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细荣、复兴路退休第二党支部书记李道康、学工部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徐元韬等与会人员,围绕红色文化资源育人的现状需求、方法路径等问题作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应在当前研究基础上,积极利用各种数据库深挖红色文化资源,出版学校红色资源书籍,拓展红色文化资源育人渠道,并加强与杨浦区党史研究室和其它高校合作。

张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学校百十年校史上涌现出的革命烈士和爱国事迹是“三全育人”的重要资源,他们激情澎湃的爱国情怀和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是鲜活教材,是全校师生学习的最好榜样。他要求档案馆今后更深层次地挖掘校史中的红色文化资源,密切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合作,进一步发挥档案校史育人功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研讨会现场


参观展览


合影留念


供稿: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