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学子以第一作者身份在PRA上发表一区SCI论文

2019-09-244800编辑:李思维摄影:

近日,在Physical Review Applied(一区)期刊上,发表了我校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桂雪同学的研究成果“Bias-polarity-dependent photocurrent spectra of terahertz step-quantum-well photodetectors”(Phys. Rev. Appl. 12, 024035 (2019))。张桂雪现为光电学院2017级光学工程专业在读研究生,该论文是其研二期间在指导老师郭旭光教授的带领下,与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合作完成,论文的发表对太赫兹量子阱探测器方面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张桂雪同学自进入太赫兹技术创新研究院以来,结合导师的科研方向展开学习研究,在专业知识、创新思维、实践能力等方面得到很大提升。由于部分实验需要在合作单位完成,需要长期频繁地往返学校与实验室两地之间,当时还是研二的她克服了工作环境陌生、仪器操作不熟悉、实验进展缓慢等困难,但是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她收到了论文出版的好消息。

太赫兹量子阱探测器具有响应速度快、探测灵敏度高的优点,其探测机理是利用束缚电子吸收太赫兹光子,在半导体量子阱中子能带间跃迁,改变器件的电导率,从而实现对太赫兹辐射的探测。张桂雪同学与导师团队采用非对称阶梯量子阱结构,打破了子带跃迁选择定则的限制,大幅度提高了探测带宽。同时,团队还发现了该探测器的太赫兹响应谱与偏压极性相关。通过理论计算表明,这种偏压极性相关太赫兹响应谱来源于阶梯量子阱中波函数的不对称性,这为设计新型太赫兹量子器件提供了新的手段。该成果是在我校高水平学科项目资助下取得。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