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第六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在我校举行

2019-09-232308编辑:董真摄影:

9月21日,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31所上海市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参与高校协办的“第六届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于上海理工大学举行。上海市教委领导、上海高校主管校领导、教务处处长、创新创业学院院长、高校领队、评委专家(评审专家、创业投资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等近700人出席本届成果展,我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副校长张华出席。本届成果展分为创新创业成果展、创新创业项目汇报路演及闭幕式三个部分。

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旨在集中展示上海高校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交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展现大学生积极向上、不懈探索的精神面貌。本届成果展共向31所高校征集了93篇学生创新项目报告、50篇创业项目报告、137份创新创业项目作品和105篇教师论文。通过一系列评审、师生代表现场投票、项目答辩路演、专家点评等环节,最终评选出25项我最喜爱的项目、17篇最佳创新项目报告、8个最佳创业项目报告、10篇最佳教师论文。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致辞


闭幕式上,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在致辞中首先向参加创新创业成果展的上海市教委领导、各高校领导和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上海理工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已将其作为学校建设高水平地方大学和卓越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创新创业教育已经成为学校办学的一大特色。他从“优化顶层设计,凝练学科特色,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纽带,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探索创新创业教育的新方法”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在更高层次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举措与实践经验。最后,他向所有师生发出号召:“让我们携手并肩,抓住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的历史机遇,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将激昂的青春梦、创新创业梦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致辞


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桑标在致辞中指出,上海市教委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和挑战,各高校要贯彻落实《上海教育现代化2035》,继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入扎实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努力当好全国教育改革的探路者。他希望各高校继续厚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土壤,助力“双创”教育升级版,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打造全球科技创新新高地,培养高水平创新创业人才,形成更多前沿性创新成果而不懈奋斗。


为“最佳教师论文奖”获奖教师颁奖


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最佳项目代表做闭幕式汇报路演


颁奖环节后,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创新项目《靶向AXL逆转NSCLC第三代EGFR-TKI奥希替尼耐药及其机制》和上海理工大学的创业项目《不晕眼镜-车船晕动症 解决方案》分别作为本届成果展最佳项目代表进行了闭幕式汇报路演,同学们分享了各自的创新创业经验和体会,展示了上海青年学子的风采。


顾敏院士做主旨报告


我校光电学院教授顾敏院士为本届成果展做了题为《科研创新与影响力》的主旨报告,他结合自己教学、科研创新的经验,并以自己指导学生为例,为与会代表们呈现了一堂生动的创新创业教育示范课,与会师生收获颇丰。顾院士特别强调,创业成功的关键是从“0”到“1”的科研创新,在创新创业过程中要注重创新成果的专利保护、要与产业相结合并注重成果影响力的推广,进而推动社会发展。他强调,只有创新是不够的,创业者特别是团队带头人需要让科研成果对社会产生影响力,这其中需要创业者具备战略规划、获取资源、建立人际网络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强国之举、富民之道,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广大学子在创新创业道路上书写了人生的青春华章,为我们伟大祖国的70周年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最后,成果展在《我和我的祖国》师生大合唱的高潮中闭幕。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