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我校李凡老师获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9-09-123130编辑:李思维摄影:

在第35个教师节之际,我校思政工作队伍捷报频传。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我校学生工作部(处)李凡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辅导员章少哨荣获上海市育才奖。

李凡老师已经从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3年,现任学生工作部(处)思政工作办公室主任。她创立了学校首个辅导员工作室——艺术心理工作室,充分发挥艺术的涵化功能,研发“微景观”心理投射方法,以专业知识和敏锐判断,做好学生的“心灵捕手”。她带领团队研发《艺术与心灵成长》大学生领导力课程,以更为专业的方式为学生提供系统的心灵成长路径。艺术心理工作室成为上海市辅导员工作培育项目。

此外,她注重工作的实践探索与科学研究,深入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规律和辅导员队伍建设路径,在《思想理论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黑龙江高教》等CSSCI期刊发表多篇论文,还主持了上海市“阳光计划”、上海市高教学会课题等多项课题研究。在担任思政工作办公室主任期间,她根据多年一线工作的经验,从人本主义视角,以人为本地思考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需求,关注青年辅导员的职业生涯发展,动态跟踪他们的培养情况,适时给予个性化指导和合理化资源配置,做好“辅导员的辅导员”。 


李凡老师近照


章少哨老师从事辅导员工作13年以来,敬业爱生,用无私奉献助力学生成长。她开展了“学业促进计划”,帮助学生克服学业困难,为每一届新生举办“梦想加油站”,用梦想指引青春路。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她先后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上海市中级职业咨询师、上海市中级心理咨询师等资格证书。

在担任上海理工大学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协会(简称青思协会)会长期间,章少哨老师聚焦青年辅导员的职业适应问题,定期举办辅导员沙龙来拓展视野;实施“青思课题”带教计划,促进科研能力的提升;实行“助教制度”帮助青年辅导员站上讲台,着力将青思协会打造成青年辅导员的学习加油站和能力提升站。近年来,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1项、上海市德育实践课题1项,校级课题6项,公开发表论文十余篇,参编著作3部。


章少哨老师与学生合影


【人物名片】

李凡,女,学生工作部(处)思政工作办公室主任、副教授。曾获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阳光学者”等荣誉,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三等奖、上海市高校辅导员论坛征文二等奖等科研奖励。

章少哨,女,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辅导员、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曾获上海市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上海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移动微课程大赛二等奖、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十佳辅导员等荣誉。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