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把自己献给祖国,做一个奋斗者”

杰出校友周立伟院士返校为新生主讲“尚理人校友论坛”

2019-09-111876编辑:李卉云摄影:

9月10日教师节,由上海理工大学校友会与上理工科技园合作推出的“尚理人校友论坛”在学校大礼堂举行。

台上,院士无限深情,侃侃而谈。

台下,学生凝神静气,专注聆听。

由我校杰出校友、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周立伟院士带来的《志存高远,求深愿达——与青年学人谈成长、成才、成功》主题报告就这样开始了。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学长周立伟院士应邀回母校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周院士在电子光学和光电子成像、宽束电子光学理论研究方面的卓越贡献,回顾了周院士关心母校、关注教育、关爱学子的事迹,分享了今年7月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专程赴京看望周院士的经历。现场,周院士在他新近出炉的学术专刊上签名并赠予学校,希望激励广大学子努力拼搏,奋发有为。

盛春为周院士颁发了“尚理人校友论坛”主讲嘉宾证书,学生代表敬献鲜花,表达了母校对学长、对老师的温馨祝福。


盛春副书记为周立伟院士颁发演讲嘉宾纪念证书


成长须立志高远

“我今天非常高兴来到母校和同学们见面。第一个我也是上海人,跟你们一样,所以是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我特别高兴;第二个我跟你们是同学,你们是新同学、小同学,我是老同学,1948年我在上海国立高机读书,到现在已经有七十几年了。”平实的开场白吸引大家进入报告主题。

报告会上,周院士结合自身求学、科研与生活经历,用渊博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国学功底深刻阐述了“成长须立志高远、成才须笃学诚行、成功须恒心和毅力”的道理。

“我为什么上大学?我学习目的是什么?我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周院士希望青年学人认真回答这三个问题。他认为,努力学习需要有一个纯正的态度和非功利的目的。希望青年学子珍惜大好时光,要利用年龄、精力、学习能力的优势,趁早努力去追求、去探索,不要失去时机。

“把自己献给祖国,做一个奋斗者”的志向是周院士永远不忘的前进动力,无论在工厂工作、在学校教书、在科学研究中,不管有多大困难,他从没有退缩过。“以我来说,我个人并不比别人聪明,相反,我认为自己很笨,我仅有一般常人的智力和素质,我说我别的长处没有,但我自问十分勤奋,研究学问锲而不舍。”周院士当年在苏联期间,做研究课题时,举目无亲,遇到所有的问题都要靠自己解决。为此,他自学德语、查阅文献、设计装置、跑加工装配、调试、测量等,一切亲力亲为。周院士以自身的求学经历激励大家要用行动去实现自己的决心和誓言。第一,立志要有自信心,要有自强不息的精神;第二,立志要热爱事业,要热爱所从事的专业;第三,立志走自己的路,要创造自己的东西;第四,立志要排除万难,要有勇于献身的精神。


周立伟院士做客“尚理人校友论坛”


成才须笃学诚行

我们在成长过程中,一定要努力勤奋为学,诚实笃行为人。成才的途径主要靠努力勤奋。周院士引用《礼记•中庸》中的“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向大家明确提出了治学之方,强调勤奋是成功的第一要素,要克服自身的懒惰。

周院士还展示了部分笔记,厚厚的笔记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浓厚兴趣,大家争相传阅观摩。他说:“我所完成的任何科学工作都是通过长期的考虑、忍耐和勤奋得来的。”他今年已经87岁了,但还在学习新的知识和思考新的问题。关于诚实笃行为人,周院士认为,知识分子必须具备知识技能与社会良心两种品质。学校必须注重人文精神的培养,潜移默化地教育学生做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人,一个对祖国、人民和社会有益的人。


周立伟院士笔记


成功须恒心毅力

周院士认为,只是聪明的人不一定能成功;但具有恒心和毅力加聪明的人才有可能成功。因为有恒心和毅力的人会坚持朝着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去努力,而在努力的过程中,聪明的成分才能转为成功的要素。

他赠予青年学人八字寄语“诚重劳轻,求深愿达”,就是说把对事业的忠诚看得越重,身上的辛劳就会感觉很轻。追求得越深,你的愿望一定能达到。关于如何学习,周院士给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一是要学会检索文献资料;二是要善于选书,围绕自己的工作要求进行学习;三是要勤做笔记;四是读书要持批判态度,要思考问题,要善于质疑。

周院士衷心希望大家在大学时代培养自己自信、自强、感恩的品质。他还将总结的“治学六字”送给现场听众:志、勤、识、恒、法、创,同时鼓励大家“仰望星空,志存高远;胸怀理想,成就未来”。

在提问环节,周院士与现场观众互动,他以渊博的学识和平实的语言对专业入门、学科交叉、光学未来等不同层面的问题给予解答。大家对周院士带来的精彩报告反响热烈,为院士的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所感染。新生代表认为,要珍惜与院士学长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学习报国为民的理想追求,不懈创新的科学精神,朝气蓬勃、专心求学。随后全场嘉宾听众集体为母校建校113周年献上祝福。


全体师生为母校建校113周年点赞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学术委员会主席庄松林院士、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顾敏院士和党委副书记盛春热情会见了杰出校友周立伟院士一行,校友联络处、光电学院相关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等参加会见。会前,周院士还参观了516号校门、沪江国际文化园以及未来光学国际实验室、光学超净室、太赫兹技术创新国际联合实验室,观摩了“胶囊内镜机器人”等科技成果。


周立伟院士在学校大门前留影


周立伟院士、庄松林院士、顾敏院士合影留念


供稿:校友工作联络处、上理工科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