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海教育新闻网: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在上理工落幕

2019-09-10293编辑:董真摄影:

历时六个多月的第六届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于8月27日在上海理工大学落下帷幕。经过评委分组审阅参赛项目书面材料、现场评审与质询、集中打分、项目集体答辩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5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43项。

该项赛事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协办,自3月1日启动以来共收到参赛作品200多件,最终有来自14所高校的150多项作品入围决赛,内容涵盖石墨烯、环境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材料、节能环保材料等材料前沿领域。大赛以创新创业为导向,围绕新材料的新思想、新发现、新设计、新产品、新创意,激励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意识、积极实践,充分展示了上海材料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

比赛中,创新性的科学成果不仅解决了部分行业内面临的实际问题,充分体现了材料学科的特性,同时凸显了上海大学生在新材料方面的科研实力和实践能力。例如,上海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大三学生海涛所在的参赛团队,利用前沿的纳米技术制备出先进的纳米功能材料,并应用于人民健康生活领域,她表示,“在参赛过程中,不但巩固了纳米材料的专业知识,同时也收获了新材料的宝贵经验,更懂得了创新是团队永葆青春的源泉”。

颁奖典礼上,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向获奖选手及参赛单位表示了祝贺。她强调,大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环节,希望在新材料行业发展的背景下,在创新创意大赛的平台上涌现更多好的作品,培养更多优秀的材料领域的高水平专业人才。本次大赛还增设了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奖助金捐赠仪式环节,为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上海悦瑞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三个捐赠单位颁发了证书。

上海市大学生新材料创新创意大赛是上海市唯一一项材料学科专业大学生创新竞赛,旨在发现创新创业人才、发掘优秀创意项目、营造大学生创新创业氛围,引领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创新训练、创业实践。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增加了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论坛,同时还特别组织了大学新生观赛环节,以期增强学子们对材料学科的理性认识,展示材料行业的魅力,激发新生们学习材料专业的兴趣。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记者:程媛媛

原文链接: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9/08/29/21074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