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叮咚!上理老师,您有一封新邮件,请注意查收

2019-09-103233编辑:李卉云摄影:王臻平

我们最敬爱的上理老师:

展信愉快!

又是一年教师节,又是一季您在讲台上的辛勤。“三尺讲台育桃李,甘为春蚕吐丝尽”。提起笔,想对您说的有很多很多。我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对老师的敬爱却那么相似,如果用三个字概括,那就是“谢谢您”,如果字数不限,我想融入您教的那些知识,写成三行情书,投递到您的邮箱。


@环境与建筑学院全体老师

谢谢您

为我们开启石头的史书

带我们领略凝固的音乐



“你们把自己设计的别墅想象成是自己的家,不需要多完美,但一定要适合居住、有自己的特色。”在洪燕老师的房屋建筑学课堂上,同学们获得了一次“DIY自己梦想中的家”的机会。这让大家明白了建筑学不仅仅只有钢筋、水泥和混凝土,还能承载自己对美的追求。“老师对我们没有过多的限制,而是让我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在课程结束后每个人‘心目中的家’都‘拔地而起’了,这让我感受到,建筑其实也是凝固的成就感啊!”环建学院的张依婧感叹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老师

我翻遍了各种书籍

做了无数遍实验

只为寻找一种能分解您汗水的材料



翻转课堂是在公共课上比较受欢迎的一种教学方式,但是专业课也能翻转吗?带着疑问,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诗蝶和同学们一起走进李颖老师的材料工程基础的课堂。李老师在前半学期带领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再让小组自由“备课”,请成员“讲师”讲述小组感兴趣的材料。“我们不仅在‘备课’的过程中增强了自主学习、团队合作和汇报演讲的能力,还能从其他组的汇报中汲取营养,获得了对于某一种材料深入探究、举一反三的能力。”王诗蝶感叹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老师

我们都是唯物主义者

但对您的感情

是唯心的



“作为准思政工作者,要时刻以锤炼‘脑瓜子、嘴巴子和笔杆子’为目标和要求,不仅要信要学也要用,还要在用的过程中努力再次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向定恩回忆起彭宗祥老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课程时,仍旧记忆犹新。“老师用往届生的奋斗经历为例,来强调在人才培养中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的重要性,让我们对专业的理解更加深刻,也懂得了作为新时代青年,从事思政工作的历史使命和社会重任。”

  

@机械工程学院全体老师

我绘制了无数图纸

而您用自己一生的时间

为我们绘制未来的幸福蓝图



朱坚民老师的一节机械工程导论课为机械工程学院的戴飞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朱老师的课堂没有教材,一切都是他自己搜集整理的机械行业的资料,小到从日常生活中的电器,大到工业生产的机械臂,“机械”二字在朱老师的课上显得那样生动传神。戴飞说道:“正是这节课让我确定了在机械领域扎根的信念。”


@外语学院全体老师

英语、德语、日语……

学了这么多种语言

只想汇成一句“谢谢您”



综合英语课开始的时候,课堂上响起了一首轻松舒缓的英文歌,同学们在音乐中畅想未来。当音乐结束,大家三人一组进行讨论,扮演三个不同的角色,这样一来,每位同学都能从三种不同的角度来看待个人理想。“刚上大一时,我对专业既迷茫又担忧,但是老师用这种浪漫而又理性的方式让我明白,我们的梦想很酷却也荆棘遍布,要加倍努力才能闪闪发光!”外语学院的陈晓玉说道。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全体老师

int everyone=1; int us;    //我们宛若一颗颗光子,

for(int you=1;you;us+=everyone) //是您的引领与召唤,

printf(You give us a world.);    //让我们在此,汇聚闪耀



对于许多光电学子来说,都记得曾经被计算机组成原理这门课“支配的恐惧”,它理论性强并且挂科率高,但是裴颂文老师却给了同学们不一样的体验。裴老师以知识体系的塑造和专业核心竞争力的培养作为教学目的,通过穿插一些有趣的经历与想法来普及书本以外的重要知识。光电学院顾宸宁说:“上完这门课后,我的实际操作能力变强了,也拓展了我对专业的认识,更加注重理论联系实际。”


@理学院全体老师

f(z)是形态万千的学子

L是您的教诲形成的围线

一切源于您教书育人的初心



数学的魅力只在于严谨的公式定理和巧妙的证明技巧吗?在上完叶亚盛老师的亚纯函数值分布的课后,理学院许会会的想法发生了变化。那天,许会会在黑板上洋洋洒洒写了一整面的定理证明过程,正当她心满意足地看着自己的学习成果时,是叶老师提醒道:“定理证明是表象,其本质是为了用一个函数替换多个函数!” “从那之后我才懂得,学习数学不仅仅要学习每一个定理本身,更要了解它的来源和目的!溯其根源,研其发展,这才是真的研究数学呀!”许会会说道。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全体老师

感谢您

“医”直对我们关怀备至

“食”我们的生活充实美好



把课程写进微信公众号?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的蔡文杰老师巧妙地抓住当代大学生的“关注点”,将人体生理学课“搬”到了同学们每天使用的微信上,“线上+线下”的双重课堂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记得那次实验课解剖兔子,我作为主刀手,剪腹膜时既要小心不能损伤内脏,也不能剪坏血管,更要克服内心的恐惧,我和队友们努力了半个小时终于成功了”,回忆起这段“惊心动魄”的解剖实验,姜睿说,“多亏之前在公众号上反复学习,扎实了基础才能在实践中更自如地运用。”


@管理学院全体老师

您计算盈亏损益时锱铢必较

培养我们时

却不计成本



对于管理学院的王子玥来说,对专业的“陌生感”让她步入了青春的“迷茫期”,而班主任吉黎老师的一次语重心长的谈心,让王子玥走出困惑,自信满满地迎接挑战。从专业背景到学习方法,再到发展方向,吉老师的循循善诱使王子玥对税收专业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国家、企业、个人都是纳税的主体,生活当中处处都在跟税打交道,小至基础设施,大至国际贸易,这激发了王子玥的学习兴趣,“我发现自己更爱税收这个专业,更渴望学习有关税收方面的专业知识了。”

  

@中英国际学院全体老师

“英”为有您

一路谆谆教诲

引领我们扬帆复兴园



每年春天,上海理工大学复兴路校区的操场上就会出现一个个展位。在那里,大家跟随《飞屋环游记》的脚步重回童年,在充满粉色气球的世界里满足少女心……这就是中英学院的会展周。在这一周里,外教Tony Ryan协同全体会展专业的老师们会带着同学跳出书本理论知识的学习,体验一次从策展到布展的全过程。“在这些新奇的展品中,我看见了同学无限的创意与活力,在这个展会上,我也能了解如何运营一场优秀的展会。这让我对会展这个专业更加憧憬了!”中英学院的曾子越说道。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全体老师

老师您是一束热

勉励我们做功

迸发自己的能量



在能动学院的武婧艺看来,工程热力学这门课让她受益匪浅。在课堂上,贾志海老师用典型例题讲解重点,结合与专业相关的科学发现应用知识点,在课后,老师不辞辛劳地为同学答疑解惑,讲解每一道思考题,总结每一个重难点……“正是因为一步一个脚印跟着老师学习,我才进入了工程热力学的大门,为往后专业的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武婧艺说道。


@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全体老师

我想,最美的版式

其实就是讲台上的您

搭配讲台下的我们



在中外经典选读专业课上,姜洪伟老师和同学们从《诗经》的浪漫咏叹谈到《1984》的政治风云,从《梦里花落知多少》的平淡有情谈到《夜的草》的碎而有序……在这间看似平平无奇的教室里,窥见古今中外,感知风雅之源。“老师带我真正感受到了‘颂优游以彬蔚,论精微而朗畅’,带我从文字中鉴古观今,让我也更希望用自己的文字,为这个时代留下一些痕迹!”版艺学院的林奕辰说道。


@沪江学院全体老师

能够遇见您

是我们跨越五大洲

收获的小幸运



“中国很美,在上理学习我很幸福!”来自佛得角的女孩儿麦妮娜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这已经是她在中国读书的第四个年头了。到中国求学要闯过的第一个“关卡”就是学习汉语,对外汉语教研室、中国文化教育、国情教育……这些课程的设置都让本科国际生们更加了解中国、热爱中国,“我的家乡有一句话是‘校园是第二个家,老师是第二个父母’,老师们带我们学习中国文化,也让我们有了一种家的感觉。”麦妮娜说道。


@上海-汉堡国际工程学院全体老师

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您在一言一行中书写师“德”

也让我们成为“德”才兼备的栋梁



“害怕犯错误”是不少成年人所谓的“包袱”, Tommas老师则在企业管理课上为我们卸下思想包袱,使大家“轻装上阵”。对于中德学院二年级的潘雨来说,全德语教学让自己“亚历山大”,然而Tommas老师在课堂上循循善诱,一遍听不懂,就会再来一遍、再慢一点、再换一个说法,积极鼓励同学们主动提问,不要惧怕犯错误。“我们上课就是发现错误、改正错误,从而避免以后会再犯同样的错误,这种敢于‘试错’的心态成为了学习专业的‘敲门砖’”,潘雨说道。

  

三行情书很短,我们对您的敬意绵长。有关专业课的回忆会渐渐斑驳,课程教给我们的知识和道理却受益终身。您的课堂讲授春风化雨,您的谆谆教诲润物无声,为我们的成长道路点起了明灯。敬爱的老师,值此教师节,还想对您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教师节快乐!

  

此致

敬礼

  

学生 理宝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文:王臻平、李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