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抓住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 大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学校召开2019年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会议

2019-09-092235编辑:李卉云摄影:

9月6日至7日,学校围绕“抓住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 大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主题,召开了2019年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102名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各学院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会。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致辞。他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广大研究生导师对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研究生导师是学校充分信任、充分依靠的重要队伍,希望研究生导师一要坚守育人初心,做立德树人的模范者;二要心系祖国发展,做科学研究的开拓者;三要支持学校改革,做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推动者。他表示,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克难时期,广大导师要自觉担起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共同推进上海理工大学跨越式发展。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致辞


特邀嘉宾、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作专题报告。他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教育的实际经验,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交大博士生教育现状、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及出发点、主要举措和成效、未来工作思考等内容,重点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提高博士生培养质量方面所采取的八项措施。


特邀嘉宾、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亚光作专题报告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刘宝林作“交叉融合 追求卓越”的主题发言。他详细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之路和研究生教育工作,展示了学科交叉融合从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轨迹。最后,他以博士生导师身份倡议全体导师以身作则,在争一流学科和培养卓越博士研究生的征途中不断奋勇前进。


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院长刘宝林作主题发言


副校长刘平作主旨报告。他围绕“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研究生教育阶段性成果”“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思考”三大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他指出,要提高认识,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工作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瞄准目标,精准发力,在关键指标上取得突破;面向需求,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深化改革,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副校长刘平作主旨报告


6日晚上,在六个分会场,全体与会人员围绕“瞄准第五轮学科评估,进一步提高学科水平”“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依托长三角高等工程教育联盟,提高工程教育内涵”“探索国际化培养途径,加快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程”四大议题展开了小组讨论。经过近2个小时的思想碰撞,与会博导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建议。7日上午,六个分会场的代表向大会分享了小组讨论的主要成果。


分会场代表向大会分享小组讨论成果


校长丁晓东做总结讲话。他指出,博士生导师工作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明确了“教授治学”在办学中的重要作用,希望广大博导关心学校发展、积极贡献智慧。他提出,立足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发展,要认清国内外发展形势和我们所处的方位。攻克“卡脖子”技术、产生“原创性”成果和突破“颠覆性”技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注重“立德树人”和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要求更加明确。他指出,要进一步加深“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要”的共识,这与“本科教育是立校之本”从不矛盾。要紧紧抓住上理工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机遇,克服困难,勇于拼搏。要融入“学科交叉”大势,结合“招”与“找”改进博士生招生,要更加注重培养工作,不断增强研究生应有的问“道”之心、用“术”之能、做“器”之力。他表示,研究生教育要不忘初心,依托广大共同奔跑在追梦路上的上理师生,实现个人和学校共同的跨越式发展。


校长丁晓东做总结讲话


合影留念


供稿: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