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医食学院2019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2019-09-09441编辑:李卉云摄影:

9月1日,医食学院迎来了340名2019级研究生。为帮助新生们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做好规划,开启精彩研途,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入学教育活动,涵盖校情教育、学术道德教育、安全教育和职业生涯教育等内容。


踏寻校史 感受校训精神

9月2日上午,全体研究生新生分批次有序参观校史馆。他们跟随校史馆志愿者的脚步开始了踏寻校史之旅,从入门的灵璧石和饮水思源鼎,到记录旧校门风云变迁的长廊照片墙,展现了百年上理的发展过程。在医食学院发展沿革的展示墙前,他们了解到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发展上取得的进步,生物医学工程硕士研究生魏传令同学有感而发:“在医食学院蓬勃发展的背后,是前辈们对‘信义勤爱、思学志远’校训的传承。能够成为上理医食学院的一名研究生是幸运的,希望自己勇于开拓,不断创新,未来为学院学校以及社会做出贡献。”

参观优秀校友的照片墙为本次校史馆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面校友墙的右下角是一张未完待续的空白照片,这象征一份激励和期许,也是对未来的一份展望。


参观校史馆,开展校史校情教育


求真务实 坚守学术道德

9月2日下午,医食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教授、博导胥义作为导师代表为学院研究生新生们主讲“导师第一课——我们该如何度过研究生生涯”。他回顾了自己多年的研究生涯,与同学们分享科研奋斗之路的苦和乐:“苦”是指在科研路上要耐得住研究的清苦,抗得住人性的懒惰和外界的诱惑,勇于克服求知路上的各种困难;“乐”是在科研路上一丝丝创新的希望、一个个细微的突破,在于能有机会推动人类的发展与进步。而贯穿科研之路苦与乐的红线便是——学术道德。他认为,科研工作容不得半点儿弄虚作假,实验数据更不得凭空捏造,对待知识要有敬畏心,对待科研要有真诚心。

胥老师的讲座情感真挚,语言恳切,博得阵阵掌声。“导师第一课”帮助研究生新生端正科研态度、树立科研信心,为日后诚信科研、求真务实做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胥义教授开讲导师第一课


防微杜渐 树立安全意识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树立安全意识,此次入学教育专设了安全主题教育环节,着重增强实验室安全知识科普和宣传。9月4日下午,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缪渝斌给研究生新生带来了以“实验室安全”为主题的讲座。缪老师就实验室安全涉及面、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条例、个人的防护装备、常见实验室应急与处置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他列举了近年高校突发的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结合医食学院的实验室类型,提醒同学们要时时刻刻牢记安全防范知识,了解和掌握实验室的安全须知,做好防护措施,若发生意外时,要沉着冷静,及时按照正确的方法进行处理。

实验室安全教育为全体新生敲响安全警钟,人身安全无小事,只有时时将安全谨记心上,才能更好开展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


缪渝斌副处长做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讲座


未雨绸缪 做好职业探索

为帮助研究生新生了解行业发展,为今后的职业生涯发展做好规划,9月5日下午,医食学院邀请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医疗”)职场人士与研究生新生们一起探索职业规划。

微创医疗是由我校校友常兆华创办的企业,是学院重要的研究生实践基地,长期以来对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给予了大力支持。微创医疗科技基金部总监卢莎女士以微创医疗公司的产品为切入点,带领同学们了解当前微创医疗领域的前沿信息和技术突破。研发技术支持与共享副总裁姜洪焱博士分享了医疗器械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特点,介绍了微创医疗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当前的重点研究领域,欢迎学院研究生到微创医疗进行各类实习实践和科研合作。

此外,学院还安排了“研究生手册一起学”、“薪火相传——学长分享会”等新生教育系列活动,帮助2019级研究新生尽快了解学校及学院研究生培养要求,实现角色转变,以更加昂扬向上、饱满热情的精神状态开启上理新生活!


  职业生涯教育活动现场


  “研究生手册一起学”活动现场


供稿:医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