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一览

“尚理人校友论坛”第三期:志存高远,求深愿达

2019-09-05849编辑:摄影:

“尚理人校友论坛”第三期:志存高远,求深愿达

上海理工大学自建校以来,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孕育了一大批爱国青年和志士仁人,滋养了一大批学术精英、工程专家和社会翘楚,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十余万优秀专业人才。校友资源是学校办学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的宝贵财富。为充分发挥上海理工大学校友会联络校友、服务校友、促进校友和母校共同发展的宗旨,依托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的品牌优势、空间优势、资本优势、市场优势,联动科技创新与校友创业,联动学生创业与校友创业,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推进产业技术进步、助力区域经济发展,上海理工大学校友会携手上海理工大学科技园共同举办“尚理人校友论坛”系列讲座,特邀校友欢聚一堂,畅谈成功之路、解说创业路上的“人生百态”。

 

主讲嘉宾:杰出校友、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周立伟院士

报告主题:志存高远,求深愿达——与青年学人谈成长、成才、成功

报告时间:910日(周二)15:15

报告地点:上海理工大学大礼堂(军工路516号)

报名通道:http://h5.sosho.cn/a/15523

主讲嘉宾介绍:

周立伟,19329月生,浙江诸暨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光学和光电子成像专家,宽束电子光学理论的创立者。1948年~1951年就读于国立上海高级机械职业学校(现上海理工大学)。1958年北京工业学院仪器系毕业,1966年苏联列宁格勒电工学院研究生毕业,获苏联数学物理副博士学位。曾任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校科协主席、校基础教育学院名誉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专家组成员、中国光学学会副理事长等职。现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首席专家,北京光学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名誉副理事长、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推进委员会主席团成员等职。2006年百年校庆,评为上海理工大学杰出校友。上海理工大学北京校友会名誉会长,2010年聘为上海理工大学名誉教授。

长期在宽束电子光学、光电子成像领域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发表学术论文、科技报告300余篇,学术专著《宽束电子光学》等5部,科普著作有《藏绿斋札记》等6部。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60余人。专著《宽束电子光学》荣获第二届国家图书奖提名奖、第八届中国图书奖和第七届全国优秀科技图书一等奖。科研成果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光华科技基金一等奖、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各两项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等奖励。

1984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1992年当选俄罗斯圣彼得堡工程院外籍院士,1996年被授予全国兵器工业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1997年被俄罗斯萨玛拉国立航天大学授予名誉博士称号,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0年当选俄罗斯联邦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