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在我们共同的主场,谱写青春新篇章

学校举行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2019-09-054545编辑:董真摄影:

9月5日上午,伴随着青春洋溢的歌声,上海理工大学2019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新生第一课在体育活动中心举行,从世界各地汇聚到这里的2898名研究生新生欢聚一堂,庆贺在黄浦江畔的沪江园翻开人生的新篇章。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平,校党委副书记刘道平、顾春华、孙跃东,副校长陈斌、刘平,总会计师赵明,副校长张华等校领导出席,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学院领导、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和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相关人员与2019级全体研究生共同参加开学典礼。典礼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主持。

典礼伊始,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研究生自制风采短片《筑梦研途》。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开学典礼缓缓拉开了帷幕。经过层层选拔与培训,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孙辉同学脱颖而出,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以“立德立人,求实创新”为题,分享了他对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生活的期待与思考,他说:“在研究生生涯中要做到立业先立人,作为一名上理人要树立高远的人生志向,争做有才有德的人才;更要主动学习,在学术领域内积极探索、刻苦钻研;严谨治学,坚守学者的初心与使命。”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上海理工大学优秀研究生党员王琛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以“奋斗正当时,扬帆砥砺行”为题,分享了研究生学习过程中的感悟与收获。她提到:“机遇、目标、坚持是三个关键词,我们要抓住机遇、树立正确的目标并且为之坚持不懈。”

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刘一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谈到:“2019级研究生已经从‘你们’变成了‘我们’,此刻,上理是我们共同的主场。希望大家珍惜宝贵青春时光,让‘奋斗’这两个字成为研究生生涯的关键词。”他为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积极主动的态度,主动工作、主动思考;二是质疑和批判,勇于创造,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已经发表的文献,看待别人的结论和判断;三是认真,认真进行科学研究;四是相互配合和团队精神,将自己置身于团队之中,能够比较融洽地处理和他人的关系。

最后,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吴书记以李涵同学取得的科研成果为例激励同学们百舸争流,他指出:“我们要紧跟时代步伐,勇立时代潮头。珍惜历史机遇,担负时代使命,以奋斗的船桨和创新的风帆,徜徉在新时代的历史长河中,创造无悔于青春、无悔于历史的功迹;要立足国家需求,担当民族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之中;要坚持求真务实,做到久久为功。成为弘扬科学精神的坚定实践者,成为诚信为人的典范和社会良知的引领者。”最后,吴书记鼓励同学们,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要勇敢的承担历史使命,让青春在奋斗中绽放出更加美丽的光彩,同时,他也祝愿同学们学有所成、健康快乐。

开学典礼结束后,校长丁晓东为新生们开讲精彩的“开学第一课”。他寄语2019级研究生要在校训“信义勤爱”的“勤”字上下功夫,把握人生方向、珍惜人生经历、坚持勤奋学习,把个人成长融入学校发展的大局中,开启我们共同的未来!

让我们祝愿全体2019级研究生带着希冀扬帆起航!


开学典礼现场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校长丁晓东为新生们开讲“开学第一课”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主持典礼


2019级硕士研究生孙辉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琛代表在校生发言


刘一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


开学典礼现场



供稿:研究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