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中共上海理工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2019-09-052053编辑:董真摄影:

9月4日,中共上海理工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全体第八届党委委员出席会议,非党委常委校领导、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全体中层正职干部、版专校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部门副职干部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

全会听取了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关于学校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任务的报告,听取了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作的《上海理工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方案(2019—2021年)》起草情况的汇报和副校长张华作的《上海理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2019-2025年)》起草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上海理工大学第八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决议》。

全会认为,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2019年上半年,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教育对外开放、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实现上海理工大学又一个“丰收年”打下了坚实基础。当前学校正处于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攻坚阶段,面对新任务和新挑战,学校要科学分析薄弱环节,聚焦下半年重点任务,通过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升学科能力和科研水平、完善人事体制机制、加强对外合作交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处理好守正和创新、内涵和外延、质量和数量的辩证统一关系,坚定不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

全会强调,要走好内涵式发展之路,根本在于立德树人。要坚持人本导向、特色导向、问题导向、协同导向,统筹推进“十大育人”综合改革,优化领导体制、完善育人机制,打造全员育人共同体,使思政工作融入办学治校各方面、人才培养全过程,构建富有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全会明确,要走好内涵式发展之路,关键在于本科教育。要贯彻“对接行业,改造专业,引导就业,鼓励创业”的人才培养理念,通过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实施质量教育提升工程,落实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构建具有上理特色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科学思维、工程能力、身心健康的卓越工程人才。

吴坚勇作总结讲话。他对全会取得的预期成果表示高度肯定,对与会人员贡献的集体智慧和力量表示高度赞扬,并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出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高水平大学建设为统领,深化综合改革和管理服务创新,实现学校事业可持续跨越式发展。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甘当改革发展先锋,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举一反三,找问题补短板,在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瓶颈问题和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交出一份让师生满意的答卷。二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立德树人的关键在于教师,各学院、各部门要努力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还要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充分调动专业教师、思政工作者在内的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打造具有学院特色的育人品牌。三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三全育人”“一流本科教育”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党员领导干部不仅需要具有斗争精神,敢于与长期形成的固化思维和习惯做法作斗争,更需要具有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决心。面对学校发展中的诸多困难,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着力改善学校软硬件环境。面对师生对学校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的迫切需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人为本,工作方式要更加“接地气”,主动向群众学习,畅通与师生的交流渠道。最后,吴坚勇就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牢守校园安全稳定底线等重要工作进行了部署。


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作工作总结及任务报告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进行情况汇报


副校长张华进行情况汇报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