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新民晚报:追梦之路不言弃,始于足下勇创新 上理附中“开学第一课”请科学家来讲梦想

2019-09-04273编辑:董真摄影:

“未来20年,你们将成为与社会互动、回报社会的群体,所以看向未来。希望你们追求梦想,永不放弃。立足今天,勇于创新!”昨日,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的新学期开学典礼上,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上海理工大学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及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顾敏开讲“开学第一课”,为全校师生带来《追逐我的梦想》的精彩讲座,同时寄语新时代的新一代,希望优秀学子将来也能参与中国科创建设。

裸眼3D、超薄三位全息显示、高分辨细胞活体成像技术……这些有关“光”的高新技术将产生新的应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幸福的可能。顾敏是首位华裔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是纳米光子学、纳米制造和生物光子学等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他于198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应用物理系并获得学士学位,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并获得博士学位,在澳大利亚深造和工作期间,他始终坚持梦想,探索一个又一个技术前沿,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被公认为三维光学成像理论的权威和先驱者之一。他的研究成果已经在太阳能、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储存等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

科普光学研究前沿,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成长经历,顾敏希望为年轻的中学生展开有关“光”的想象,也希望通过科学家们不断创新开拓新技术的例子,来激励学生们敢想、敢拼。

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刚刚落幕,针对火热的人工智能,顾敏院士指出,AI真的万能吗?高能耗、大尺寸的困境还未突破,当大家看到AI的优势,也应关注其困境。“我们另起炉灶用光来作为信息的载体,高计算速度、低能耗、小尺寸、宽频谱、抗干扰,就能突破这些困境。”顾敏院士透露,目前团队正努力聚焦全光学人工智能芯片开展科研和技术攻关,也希望未来更多优秀学子能够加入研究团队。


顾敏教授为上理附中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易蓉

原文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43614834356167083&wfr=spider&for=pc&isFailFlag=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