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Lab on a Chip》封面论文刊登我校庄松林院士团队医工交叉新成果

2019-08-153568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我校庄松林院士团队超精密光学制造课题组在《Lab on a Chip》上发表论文“All-in-one microfluidic device for on-site diagnosis of pathogens based on an integrated continuous flow PCR and electrophoresis biochip”, 并被选为期刊封面论文。《Lab on a Chip》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创办,是生物芯片、微流体力学、化学等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6.914,位列中科院JCR工程技术1区。

论文创新研制了细菌快速检测微流控芯片,是我校医工交叉的新成果。传统的细菌检测方法主要是显微成像形貌观察法和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PCR),其中形貌观察法误差较大;目前报道的PCR法所需时间较长,且需要借助于离线的电泳等方法以区分PCR产物的阳性与假阳性。超精密光学制造团队张大伟教授(通讯作者)、李振庆副教授(第一作者)在庄松林院士的带领下,与日本大阪大学山口佳则教授合作,研制了一款便携式集PCR与电泳于一体的微流控芯片,并自主研制了微型化自动进样系统,替代了昂贵的微流控精密进样泵,同时基于该芯片开发了一款微型细菌快速检测装置,最后以牙周病原菌为样本,实现了细菌目标基因8分钟快速扩增,6分钟内完成在线检测PCR产物。该成果为细菌或病菌菌种的判定提供了一种快捷的方法与便携式装置,并有望应用于POCT(Point of Care Testing)检测领域。

论文链接:http://xlink.rsc.org/?DOI=C9LC00305C


《Lab on a Chip》封面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