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活动中再创佳绩

2019-08-14548编辑:李思维摄影:

8月8日至10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首钢京唐杯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华北理工大学成功举办。我校科技创新团队在本届比赛中表现优异,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5项和优秀组织奖。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为教育部确定的全国十大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竞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自本届大赛启动以来,共有393所高校报名,参赛作品达4102件。经专家网评及组织会评,仅有199件作品进入最终决赛。在激烈的决赛中,由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杨茉教授、娄钦老师指导,王邦菊等七位同学完成的参赛项目“可除尘电动黑板擦”,在科技作品展示答辩中表现出色,最终斩获全国一等奖,展现了上理学子的风采。

长期以来,能动学院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以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科技竞赛为抓手,积极推进人才培养工作。为做好全国竞赛的选拔工作,此次在上海豪曼制冷空调服务有限公司的赞助支持下,能动学院精心组织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校内选拔赛。通过前期宣传、组织动员、全校征集作品、推选优秀作品、对作品指导、竞赛预演等环节,最终选拔出15件校内获奖作品参加全国大赛。本次全国大赛中我校所取得的优异成绩,既是对我校学子科技创新能力与工程实践能力的充分肯定,也为学校探索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的培养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

本年度校内与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的成功举办与参赛,获得了学校校友联络处、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处和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指导。明年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将由重庆大学承办,期待上理学子在明年的全国大赛赛场上再创新高。


大赛评委参观我校参赛团队展台


赛后合影


供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