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金安发布:“学院大咖”来袭!让思政课在基层“燃”起来!

2019-08-13392编辑:董真摄影: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高校与基层合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8月5日至7日,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率研究生学生代表一行先后赴中店乡、张店镇、孙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以“学习宣讲新思想,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理论宣讲服务进基层活动暨实践教学基地共建签约揭牌仪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敏,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一功参加中店乡揭牌仪式和宣讲活动。


中店乡


中店乡共建签约现场


8月5日,在中店乡活动现场,彭宗祥书记与中店乡签署了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美丽乡村建设)共建协议,并进行了揭牌仪式,双方纷纷表示,将强化双方在党建方面互动,实现双方资源共享、经验共用、党建共促,结合高校和基层的特点和定位,形成“同创共建、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基层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引领党建工作上台阶。



中店乡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美丽乡村建设)揭牌


随后,胡绪明教授为中店乡全体乡村干部作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报告,整个报告既全面系统又重点突出,既严谨准确又通俗易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全体基层乡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极大的帮助。


胡绪明教授作宣讲报告


胡绪明

(中共上海市委讲师团成员、美国杜肯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现任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新疆喀什大学客座教授)


胡绪明,是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阳光学者。曾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上海市马克思主义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称号。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教育部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青年课题、上海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中青班专项课题、上海市曙光计划、上海市阳光计划、上海市教委德育理论专家咨询等研究课题,出版著作2部,发表论文50余篇。


问卷调研


座谈讨论


会后,为更好了解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访谈暨问卷调研,座谈会上,校方学生代表与中店乡主要负责人、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就基层党建工作中的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治理的关系以及基层党建工作开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当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一行深入2个村党组织,实地调研基层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村干部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开展座谈,并提出指导性意见。


张店镇


张店镇共建签约现场


8月6日,在张店镇活动现场副院长胡绪明与张店镇签署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基层党建)共建协议,并进行了揭牌仪式,双方纷纷表示,将主动发挥高校理论和基层实践的各自优势,通过强化党组织之间互学互访、共建联建等各个形式互动往来,建立以共建活动平台为载体、拓展工作经验交流渠道、实现工作资源共享、解决实际问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和凝聚力。



张店镇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基层党建)揭牌


随后,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青年”党建服务队林艺、孙明雨、向定恩三位老师分别以《一带一路与中国智慧》《总体国家安全观》《留住乡愁和重返家园》为题为全体党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增强对国家繁荣富强的荣誉感,提升对维护国防安全的使命感,强化对推动乡村振兴的责任感。课后,党建服务队还及时下发授课满意度调查反馈问卷,对此次授课进行效果评估。


授课现场


问卷反馈


当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青年”党建服务队7人深入白塔寺村党支部,实地调研基层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村干部队伍建设等相关工作,开展座谈,并就如何挖掘提炼支部党建品牌、党建与业务融合以及结合属地优势做好党员教育和管理组织交流,推动共建取得实效。



孙岗镇


孙岗镇共建签约现场


8月7日,在孙岗镇活动现场副院长胡绪明与孙岗镇签署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乡村振兴)共建协议,并进行了揭牌仪式。


孙岗镇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乡村振兴)揭牌


随后,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青年”党建服务队林艺、孙明雨、向定恩三位老师分别为全体党员进行了精彩的授课。


授课现场


当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青年”党建服务队的成员到孙岗镇高杭村、黄小店村进行实地调研与访谈。



通过调研访谈,党建服务队进一步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等基本党内生活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等方面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发挥情况。



来源:金安发布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e2q8WgkTgd7U5RBtNRzGA